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人的“红区”手记4——最坚定的信念 就是家人的支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5 21:26

  整理:南开新闻网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孙铭卓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马娜、于国珍、尹楠、张小青四名医务人员,作为天津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目前仍然奋战在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在前线战“疫”期间,他们传回了珍贵的“红区”手记——

  此前,我们已先后发表马娜、于国珍、尹楠三人的手记,今天,我们推送这一系列的第四期——副主任医师、内科医生张小青的手记。

  出征时的张小青

  我是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内科医生张小青,第二批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三下午,我接到院里通知,丝毫没有犹豫,就积极准备隔天出发支援武汉。

  在武汉的工作是忙碌而繁重的。有时进入组里工作,早上我会先把组里病人的病例写好,然后帮助病人解除焦虑恐慌,给他们讲一些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鼓励病人消除紧张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时在指挥部上班,从中午12点到晚上8点,经常忙碌于统一协调、接家属咨询电话、对病房里的物资查缺补漏等,也随时准备好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晚上各组长、二线医生经常会坐一起开会,讨论危重病人的病情变化和下一步治疗方案。

  张小青与妻子在一起

  “坚守在后方家乡的妻子是我坚定前行的力量!”我爱人苑双是我院的内科护士,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当我告诉她我要去武汉了,虽然她心有不舍,但依然很支持我的工作。

  我的爱人本身患有高血压,现在院里请她接管了马娜护士长的工作。同样是前线,同样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我深知她工作累或休息不好时,血压都会有波动,这时我也只能嘱咐她,一定要按时吃药,除此以外不能为她分担任何事情了。她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永远支持你,你去前线战斗,注意做好防护,家里有我,我们支持你,等你平安归来。”

  作为一名医生,只要病人需要,不管在哪儿,不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危险,我都要勇往直前,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的女儿正处在初三毕业班的关键时刻,平时功课一直由我辅导,但此刻我只能对女儿说:“爸爸有更加重要的事情去做,现在就靠你自己了。”女儿也十分支持我,她对我说:“爸爸你安心工作吧,武汉的病人比我更加需要你,我爱你!”得知宝坻区疫情较为严重,患病人数较多,我每天顾不上担心住在宝坻的父母,因为父母年纪较大,怕他们担忧,我并没有告诉他们我参加了医疗队。

  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战胜这场疫情的战斗中,尽全力救治所有病人,我们一定会胜利的!大家等我们凯旋归来吧!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