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15分钟快速检测 南开大学团队研获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5 11: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病毒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病毒检测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隔离、诊断、救治等一系列工作的效率。

  南开大学与国内多所高校及相关生物医药企业的科研团队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其中的快速测试卡可在15分钟左右完成检测,具有操作简便、容易判读、灵敏度高等优势。

  图为南开大学联合国内多家单位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

  该方法有望突破现有核酸检测方法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提高便捷程度,推动诊断前移下移,实现疑似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开大学充分发挥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化学生物学分子探针方面的学科优势,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佺教授、庞代文教授领衔,迅速组织了一支包括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相关专家在内的联合攻关团队。他们分别采用聚集诱导发光(AIE)、量子点、胶体金等技术,突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技术及其试剂盒的研发。十余名教授在缺少科研助手,抗体和试剂紧缺的情况下,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历时7天,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新技术。

  其中,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丹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郑磊教授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团队、深圳金准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快速测试卡。

  图为南开大学联合国内多家单位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诊断测试卡

  研究人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尽管普通实时定量荧光PCR核酸检测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受操作繁琐、耗时长等限制,还不能满足当前快速增长的大量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等排查诊断的检测需要。抗体检测是病毒感染的重要诊断方法,因此,南开大学团队致力于研发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快速测试卡。此次成功研制的检测卡具备测试快速(15分钟)、简便、容易判读等优势的同时,引入AIE DOTS/量子点高性能发光材料作为信号单元,大大提高了抗体检测的灵敏度。

  据介绍,初步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检测卡在40例确诊新冠患者血液中成功检出抗体阳性30例(75%),其中IgM阳性16例(40%),IgG阳性28例(70%),在健康对照及非新冠疾病中均未检出。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以来,南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集合在生物、医药、大数据统计等学科的尖端力量,从疫苗与生物制剂研究、流行病模型预测等多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尽快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