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1-16 12: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磊)1月11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主持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30余位来自战略院各研究团队的专家学者、合作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市科技局、市科协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受邀参会。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战略研究院在战略咨询项目的申报、承担与管理,组织机构和研究队伍建设,服务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报告了2020年拟开展的工作。

  战略研究院的9支研究团队先后就国家智能科技产业、天津智能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趋势、智能金融风险监测及相关政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国际结算,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与法治改革、新一代机器人融合发展、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及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等研究课题的进展进行汇报。与会专家从不同的研究视角,瞄准前沿领域,融汇各学科研究特色,紧扣问题、交流见解,展现了战略研究院形成的以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贯彻国家规划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布局的研究部署和初步研究成果。

  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对战略研究院2019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就与战略研究院合作办好世界智能大会、联合共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快建设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工作发表了意见。

   龚克作总结发言,强调战略研究院的工作要“紧扣主线、坚持开放、培育特色、优化布局、注重产出”。“紧扣主线”就是要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明确要求,贯彻通过规模应用带动技术的迭代升级的发展思路,为落实京津冀发展规划对天津的“一基地三区”定位和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作出贡献;“坚持开放”就是要强化与天津、北京和各地的研究和产业机构合作,建设没有边界的研究院;“培育特色”就是要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跨界融合的发展特征,在多学科、跨行业的综合性战略研究上,打破技术领域与治理领域的隔阂,逐步形成自身研究特色;“优化布局”包括纵横两个维度,在纵向上要形成国际、国家、行业/领域、地区(天津)一直到代表性企业的层次丰富且有所融通的研究布局,在横向上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按照国家发展智能经济与社会的部署和天津发展重点,考虑部署在大数据应用保护、农产品安全等方面,尤其要在天津支柱产业和企业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中抓典型企业,做好“解剖麻雀”式的研究,做到布局上的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注重产出”就是要以服务政府决策和国家规划实施为目标,形成有影响力、有推动力的战略研究产出,比如:参与天津先进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建设和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布局重组,对于国家规划第一阶段的实施成效评价、八项治理原则的落地实施以及人工智能教育等方面,做出有高度、接地气、能见效的政策咨询建议和研究报告。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