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初心课堂搬到“联大教室”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25 11:33

   南开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重走西南联大之路 砥砺爱国奋斗初心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冬日的春城昆明书声琅琅,南开大学将党外代表人士的“初心”课堂,搬到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近日,南开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重温联大岁月 砥砺爱国初心”主题教育实践班在云南举办,20名党外教师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于海带队,来到昆明、蒙自等地重走西南联大之路,在一堂堂生动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中,开展党外人士“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12月19日,主题教育实践班开班仪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校区举办,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张玮出席开班仪式。他表示,南开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的手足之情始于抗战,延续至今。希望学员们在学习中了解西南联大光荣传统,传承西南联大精神。

  在理论学习中坚定合作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加强南开大学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武装,本次主题教育实践班开设多门具有针对性的理论课程,邀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小军,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叶燎原等作专题报告。黄小军报告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重大意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理论品格。叶燎原报告的主题是“西南联大精神与大学发展理念文化反思”,就西南联大办学过程中的历史成就、西南联大的精神文化以及对当代办学的启示等内容进行讲解。

  专题报告中,实践班学员们听得深入,记得认真。大家还集体自学了《享誉世界的西南联大》等著作。

  在实践之路上感悟时代使命

  全面抗战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南开大学纷纷南迁,先在长沙再到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刚毅坚卓、弦歌不辍,赓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保存了知识和文明的火种,谱写了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辉煌的一页。从西南联大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勋章奖章获得者、173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哲学人文社科领域的大师名家……

  实践班学员来到西南联大教室及博物馆,在铁皮房、茅草屋中感受“静坐听雨”的艰辛与情怀。在西南联合大学暨国立昆明师范学院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为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鞠躬默哀。在西南联大纪念碑上,刻有834名抗战期间参军学子的姓名,而据进一步统计,抗战期间共有1100余名联大学子从军。实践班学员们在纪念碑前静静瞻仰,感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殷殷嘱托。

  大家还在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云南西南联大研究会副会长吴宝璋教授的引导下,来到梅贻琦、梁思成、闻一多、朱自清、华罗庚、周培源、杨振宁等名家故居,感受西南联大教师在艰苦条件下安贫乐道、潜心钻研、诲人不倦的精神风貌。

  西南联大还曾在蒙自设立分校办学,为此实践班还专程前往蒙自西南联大分校旧址及师生宿舍考察。

  立德树人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经过3天的“初心”之行,南开大学党外代表人士纷纷表达对西南联大的敬仰之情,以及在新时代立足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立德树人,做一名好教师的强烈意愿。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端智说,西南联大在艰苦条件下创造出了辉煌成就,作为南开教师,要在新时代胸怀责任感与自信心,让百年南开重塑辉煌。

  民进南开大学委员会委员、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博说,要学习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创业精神,答好“爱国三问”这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在工作中做到教学相长、教研互动、教书育人的有机结合。

  药学院研究员陈瑶表示,要把学到、感悟到的西南联大精神带回南开,讲给学生听,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工作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心怀“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家国情怀,为国家、民族培育英才,锻造优秀成果。

  九三学社社员、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杨大驰表示,经过学习,自己更加坚定了爱国奋斗的决心,今后要把联大精神、南开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当中。

  民建南开大学支部主委、商学院教授周建为本次实践班赋诗一首:“苍狼岁月忆西联,文曲星璨彩云端。敌忾同仇风掣猎,岂容倭寇断国泉?结茅立舍弦歌续,傲骨坚卓竹水寒。海慧山坚拏云志,金戈铁马楚燕还。”

  “学校党委将长期关心爱护党外代表人士,希望学员们通过主题教育实践班受到教育,共同努力,为南开大学新百年建设贡献力量,为国家、民族培养优秀人才。”于海说。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统战委员参加主题教育实践班。学习期间,实践班还与中共蒙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瑞华,蒙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明生,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文物科负责人等交流座谈。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