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纪念郭永怀逝世51周年暨《永怀》话剧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08 15: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宵宵 辛琦 记者 乔仁铭)12月5日,“大师不朽,风范永存——纪念‘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杰出校友郭永怀逝世51周年活动暨《永怀》话剧启动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及团委、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等一同参加活动。

  郭永怀(1909年4月4日—1968年12月5日),山东荣成人。1929年9月,郭永怀考入南开大学预科班,1931年夏,他从预科班毕业转入本科学习物理专业,学号为1181。从预科到本科,郭永怀在南开大学学习4年。1933年,24岁的郭永怀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插班进入本科三年级,师从著名的物理学家饶毓泰教授,学习光学专业。1940年,郭永怀赴国外求学,致力于流体力学研究。1956年,郭永怀放弃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优厚待遇,烧毁十几年来未曾发表的全部书稿,回国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投身于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建设中。1960年,郭永怀临危受命,负责进行核武器研制的实验和武器化。郭永怀一方面为科研人员传授爆炸力学和弹头设计的基本理论,另一方面致力于结构强度、振动和冲击等方面的研究,为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6年,郭永怀赴西北核武器试验基地参与导弹核武器试验,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牺牲,享年59岁,同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授予烈士称号。1999年9月,国家追授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南开大学团委负责人在话剧启动仪式上谈到,话剧《永怀》是学校文化育人的重点工作,也是南开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着力推进话剧精品项目的建设,期望以话剧艺术形式,形象地再现历史、重温历史,将南开先辈精神发扬光大、弘扬传承。郭永怀科研报国的感人事迹、伟大精神已经在南开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希望大家通过宣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郭永怀,感悟永怀精神力量。

  随后,我校永怀精神宣讲团、红色记忆宣讲团分别进行了主题宣讲。永怀精神宣讲团成员为师生介绍了郭永怀校友刻苦钻研、以身报国的一生。红色记忆宣讲团以“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平凡中铸就伟大”为题,向现场学子发问“新时代青年应该怎么做”。宣讲引起了师生们强烈的共鸣与反响。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退休教授、2017年寻访郭永怀足迹主题社会实践带队教师周文壮说:“51年前,两弹元勋中唯一的烈士、南开最杰出的校友之一郭永怀先生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他的精神是我们要学习的。以郭永怀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南开学子始终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紧密相连,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希望大家发扬‘永怀精神’,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思想、科学精神,努力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我校永怀精神宣讲团负责人辛琦同学说:“第一次听到郭永怀校友的事迹时我就深受感动。半年多来,我与同学们在校内外讲述着郭永怀学长的故事,看着他的名字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他的故事被越来越多人传扬,他的精神打动越来越多读者,我的内心受到深深的感动。在未来我会将永怀的故事继续讲下去,也希望吾辈青年传扬‘永怀精神’,勇担报国使命,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话剧《永怀》是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部分,话剧以郭永怀爱国奉献、刻苦奋斗的一生为主线,充分发挥话剧文化育人功能,着力打造全方位思政育人平台。未来,话剧《永怀》将在校内外展开巡演。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