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参研钙钛矿量子点量子干涉效应最新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08 15: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近期,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研究所李跃龙副教授与厦门大学洪文晶教授课题组、英国兰卡斯特大学Colin Lambert教授团队通过合作,在钙钛矿量子点量子干涉效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论文“Room-Temperature Quantum Interference in Perovskite Quantum Dot Junctions”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自然通讯》上。南开大学硕士生辛晨光、厦门大学硕士生郑海宁、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生Songjun Hou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南开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

单颗钙钛矿量子点结及其电荷输运的量子干涉现象

  结构的杂化钙钛矿太阳电池效率在短短7年内突破25%。随着研究日渐深入,高效器件背后的载流子分离和输运机制研究备受瞩目,研究钙钛矿材料在纳米尺度下电荷输运的独特尺寸效应对钙钛矿光电器件的设计和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然而,如何在亚纳米尺度乃至单个晶胞层面上表征和研究钙钛矿材料的电荷输运仍存在巨大的技术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不同尺寸和成分的钙钛矿量子点。对钙钛矿量子点进行了深入原位表征,首次获取钙钛矿量子点单个晶胞单元距离仅为0.5纳米的不同连接位点间的电学信号差异,同时观察到将近一个量级的电导增加现象。首次在杂化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中观测到电荷输运的量子干涉效应。这项研究工作将量子干涉的研究体系拓展至具有优异光电特性的钙钛矿材料领域,为获取单颗量子点或单分子材料的光电信息提供了可行技术手段,也为未来制备基于量子干涉效应的新型钙钛矿器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附: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3389-7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