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孙宁副教授荣获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01 20:1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11月30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苏州举行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孙宁副教授荣获“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并受邀于12月1日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上作题为“欠驱动起重机的智能控制方法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根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经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各专委会和工委会及两院院士、会士等学者专家提名、推荐和申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组织会议初评、终评答辩,经过公示,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批准,最终对81项成果授奖,其中“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4项。

  自2009年起,孙宁开始从事起重机等欠驱动机器人的智能控制与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包括:针对陆地起重机,考虑绳长时变、复杂双摆效应等实际因素,通过深入研究,解决了其在参数未知、饱和、速度不可测等情形下的高性能控制问题,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船用起重机,考虑海浪引起的复杂船体运动,提出了新型的控制方法,提升了暂态性能与鲁棒性;研制了多种欠驱动系统样机平台,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注重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结合。

  孙宁现为IEEE资深会员,先后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基金资助,入选首届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目前,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源刊论文38篇,包括顶级期刊Automatica和IEEE汇刊论文24篇,其中7篇先后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4项。他曾作为团队成员荣获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18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天津市专利金奖、2016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励;此外,指导学生获2018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7年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和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奖学金”特等奖、2016年天津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等奖励。

  据了解,“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其中,“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旨在表彰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突出创新成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