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24 11: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杨)11月23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2019年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由“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事业部副主任李艳馥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教务处、伯苓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靖介绍了学校“拔尖计划”实施以来的人才培养方针和办学特色,表示南开大学高度关注“拔尖计划2.0”时代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思路和新模式。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关于数学学科建设的交流,共同探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的经验。

  龙以明提出,“拔尖计划”建设经费要用到实处,育人应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探寻具有各校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方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兴趣,打好数学基础、拓展数学视野,鼓励学生接触最活跃的前沿数学研究内容。

  李艳馥表示,希望专家学者肩负起优秀教材、优秀著作的编写和出版职责,为高校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材资源,助力拔尖学生的培养。

  随后,参会各高校代表做经验总结与汇报。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及拔尖计划的人才培养情况和特色亮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分别介绍了英才班、清华学堂、数学竞赛、学科融通、加强与中学生英才计划联系等内容。参会代表提及对教材建设和竞赛活动的重视,以及选才育才、个性化培养、导师制、大师引领等环节的重要性。

  据悉,2018年9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旨在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