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揭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14 17: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王冰 摄影 吴军辉)11月14日,由南开大学、沧州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启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沧州市委书记杨慧为研究院揭牌。此举也是南开大学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天的揭牌仪式在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学明,副市长刘强,市政府秘书长王彤参加。仪式由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国栋主持。

  曹雪涛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将引领新兴产业集聚和人才高地建设,服务沧州企业创新升级,更为渤海经济圈发展提供崭新动能。南开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高校科技成果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校地合作、产学共赢的协同创新典范,共同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梅世彤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是沧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京津优势科研成果落户本地加速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希望双方以研究院为依托,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孵化落地,助力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也为沧州培育打造新动能、新引擎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曹雪涛还来到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进行实地调研。陈军副校长,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与沧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是南开大学、沧州市政府共同创办的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产业孵化器内,沧州市政府总出资1.5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米,周边提供免费公寓等配套生活设施。

  研究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验平台、成果展示厅、综合办公区等,配套建设中试基地、分析检测中心等。研究院下设化工、材料、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10余个分支研究所,未来将开展技术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工作,构建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式科技创新体系。

  研究院依托南开大学化学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农药等学科优势,建设国际一流的产业研究机构,打造沧州市化工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政产学研津冀协同创新的龙头、创新创业人才聚集育成的基地。

  同时,研究院每年将承担沧州市委托开发项目5个以上,与5家以上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期末,研究院需成功孵化5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完成至少8个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吸引不少于10个团队、100名高级研究人员从事化工新材料与高端制造、化工资源循环利用、生物制药、绿色农药、新能源环保等领域技术发展战略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以及相关管理工作。

  学校科研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校友会、校友企业负责人,沧州市科技局、工信局、市委教育工委、渤海新区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据了解,沧州渤海新区是河北省、沧州市重点打造的沿海经济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带动发展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中国石油化工(沧州)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国化工园区20强”,也是全国唯一实施药品生产异地延伸监管的区域,致力于成为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化工和医药产业基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