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文学思想的古今转型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10 16: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楷文 摄影 庄晨妍)11月9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文学思想的古今转型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开幕。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与比较文学系讲座教授王德威,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日本爱知大学教授黄英哲,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张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查理斯·罗福林以及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弗吉尼亚大学、麻州大学、日本爱知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中国香港城市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南开大学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代表学校向与会的海内外学者表示欢迎。杨克欣说,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在南开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本次会议以“古今转型与对话”作为主题,跨越古今文学研究的界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回应当下文学思想领域的问题,具有了现实的迫切性,也符合未来大学研究、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融合古今、汇通中西的广阔视野,与文学研究与文化创新的学术抱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

  王德威首先对南开大学及与会的诸多学者对会议的组织与支持表示感谢。王德威说,中国文学取得巨大成就,但在文学思想和文学理论的研究上,多以西方、现代各种典范为出发点。如今,应该重新思考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学传统,重新审视其思维方式以及文学表达的丰富形式。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之际,希望以举办这次会议为契机,为中国文学研究提供启示性的思考模式,在中国文学与思想的研究领域作出新的贡献,形成的新发展。

  刘跃进说,南开大学的文学思想史研究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是南开文学研究的传统,直到今天仍然独树一帜。同时,他更表示,今年是新文化运动一百年,也是南开百年,百年来,文学研究有了深入的发展,但文学史研究仍然需要不断思考、探讨,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充分讨论这些问题,推动文学思想史的研究迈出重要一步。

  陈洪对此次会议的主旨、愿景与规划做了全面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场以“打通”“交融”为主题、富有创新思想的会议。长期以来,文学研究以西方的理论范式为指导,这样的范式与中国的文学历史、现实之间是否契合,研究框架与研究对象之间是否吻合,以及如何认识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与充满弹性的思想表述,如何找出一种新的研究路径,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希望这样一场别具一格的会议能够在学术上打开一片新天地。

  开幕式后,张毅、王德威分别以“从‘纯文学’观念到‘大文学’思想”和“中国现代文论刍议”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并邀请刘跃进教授在演讲后进行了点评。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将围绕中国古代文论、中国近现代文学批评、中国当代文学精神等古今文学思想研究主题发表学术报告,并进行充分交流。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