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人工智能计算技术与前沿交叉应用分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21 14: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文雅)10月17日下午,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人工智能计算技术与前沿交叉应用分论坛在津南校区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当选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出席并致辞,500余名师生、校友参加。

  龚克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正在推动各领域的生产力变革,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出台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我国已经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制定了详细的重点任务、战略目标、发展原则等。希望各学科的研究者共同努力,一起为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添砖加瓦。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在致辞中厘清了人工智能的缘起和发展历程,对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音频识别、机器学习等领域的人工智能计算技术框架进行了归纳和分析,对主要研究方法做出了科学界定,并对南开大学计算机学科在人工智能方向的主要研究工作和最新成果进行了介绍。

  在前沿技术报告环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Tariq Durrani教授应邀就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问题作了主旨报告。IAPR/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校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林宙辰教授介绍了错误匹配删除算法的最新理论。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程明明教授从特征提取和模型学习两个方面出发,介绍了自适应视觉感知技术及其在各种计算机视觉任务中的应用;计算机学院卫金茂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生物领域的应用。与会专家学者、校友、学生进行了海报展示和自由讨论。

  在交叉成果报告环节,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医学皮肤美容中心孙秋宁教授,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赵星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涛教授、商学院王芳教授、化学学院彭谦研究员分别就人工智能在皮肤病诊断、光学计算成像、眼底图像检查、网络社会治理、计算化学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学科论坛旨在迎庆南开百年华诞,推进交叉科学前沿问题的探索。人工智能计算技术与前沿交叉应用分论坛由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百年校庆办公室、科研部、社科部、人事处、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举办。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