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数学家田刚做客“科学与南开”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20 11: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雨凡 摄影 宗琪琪)日前,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做客“科学与南开”讲座,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作了题为“随机矩阵与SYK模型”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会见了田刚,感谢他长期以来对南开数学、统计学科的支持,希望他常来南开与师生交流,并对南开数学统计学科发展多提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张伟平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报告中,田刚首先对SYK模型做了简要概述。SYK模型是物理学中非常活跃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一个有随机相互作用的量子多体系统。它集几种属性于一身:作为多体系统是混沌的,但同时具有一定的可解性,并存在一个和它对应的含黑洞引力系统。SYK模型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它的能谱分布上。

  田刚说,20世纪30年代,J.Wishart和P-L Hsu首次引入随机矩阵,对大样本进行统计分析。在核物理学中,20世纪50年代,E.Wigner引入了随机矩阵来模拟重原子的原子核。他预言,重原子核谱之间的间距应该与随机矩阵特征值之间的间距相似。随着随机矩阵理论的兴起,许多著名的数学家开始研究随机矩阵理论。

  田刚提出,SYK模型应该导致一个新的数学模型,其中包括经典的随机矩阵模型作为特殊的模型案例。

  田刚,数学家,195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在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领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曾经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被邀请作大会报告。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