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7 23: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吴军辉 聂际慈 韦承金 宗琪琪 姜宝成 张立 王晓明 刘东岳 史嵩 沈岳)百年砥砺,允公允能接续奋进;巍巍学府,日新月异再谱芳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10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隆重召开。

  大中路紫缎飘扬,新开湖碧波荡漾,迎来百年华诞的南开园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会场内,高高悬挂的巨型国旗鲜艳夺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南开新百年新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标语振奋人心。主席台两侧徐徐展开的卷轴上,印刻着南开大学百年来始终坚守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和“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优良传统。

  上午9时30分,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大会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专题视频。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视察,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南开大学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是南开大学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迎庆建校100周年、迈向新百年新征程的重大喜事、无上荣光和最高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百年南开的办学方向、理念、特色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寄予厚望。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批示,为南开大学新百年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厚爱,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再接再厉谱写南开大学改革发展新篇章。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名誉教授洛朗·法比尤斯,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南开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原国家监察部部长、南开大学校友马馼,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原市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南开大学校友戴相龙,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原院长、南开大学校友赵启正,原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南开大学校友刘明康,天津市政协原主席、南开大学校友邢元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南开大学校友叶小文,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安东·马斯凯特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鸿忠、郑富芝在大会上讲话。杨庆山主持大会,曹雪涛、邱勇、安东·马斯凯特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巴里·马歇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1960级化学系校友张玉奎,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南开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朱培鑫和洛朗·法比尤斯先后致辞发言。

  李鸿忠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关怀厚爱是党和国家给予南开百年华诞的巨大殊荣,是南开师生的无上光荣,要倍加珍惜,把殷殷嘱托转化为新的百年继续前行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伴随着新中国70年步伐,张伯苓先生“爱国三问”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一部南开校史就是一部激昂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是南开之根、南开之心、南开之魂,是南开最深厚的历史积淀、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要永远发扬光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希望南开大学以百年华诞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教育部的合作共建,全力支持南开大学建设发展。希望南开大学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天津,加强人才和科技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希望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向南开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在不同时期为南开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老专家、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开大学发展的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南开大学建校100年来,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培养了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代表的一大批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和校风,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南开大学要坚守教育初心,勇挑重担,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曹雪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爱国奋斗百年辉煌 公能日新再踏征程”的致辞。他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南开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我们为伟大祖国的成就无比自豪,对新百年新南开的未来无限憧憬。曹雪涛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南开大学百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他说,从1919到2019,百年南开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承载了中国大学的初心与梦想。南开大学的100年,是爱国奋斗的100年,是育人铸魂的100年,是追求卓越的100年,是至诚奉献的100年。我们深切怀念每一位创业立校、孜孜奋进的南开先贤,诚意致敬每一位建功立业、拼搏进取的南开校友,由衷礼赞每一位为南开发展勠力同心、勤勉敬业的师生员工,真挚感谢每一位对南开鼎力支持、守望襄助的各级领导、学界同仁、社会贤达和有识之士,特别是更加感恩以海河之水和津沽沃土滋养南开的天津人民。让我们对全体南开人百年来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卓荦作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人民、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对南开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他特别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南开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亲临视察;周恩来总理三回母校指导,饱含“我是爱南开的”无限深情;邓小平同志会见数学大师陈省身,批示成立南开数学研究所;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先后视察南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南开的发展给予肯定,并对相关工作回信和勉励,更在百年校庆之际亲临视察、祝福南开。所有这些,都为南开的发展引领了方向,也必将成为南开在新的历史起点接续奋斗、再谱华章的无上荣耀和不竭动力。

  曹雪涛说,展望新百年,我们要不忘初心,为国育才。坚持和强化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牢记使命,争做标杆。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聚焦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聚焦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重点地布局研究项目,加强人才储备,创新科研手段,努力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我们要不懈奋斗、矢志一流。置身全球大科学时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实现“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我们要面向未来,勇于担当。同世界高等教育形成更加开放合作、更加融通联动、更加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助力发挥中国高等教育的“桥梁”作用,打造世界学术共同体,搭建全球人才交流平台,推进建立国际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以特色鲜明、深厚博大的南开情怀,探寻中国大学面向未来的发展路径,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南开贡献。他说,今天,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的激情在南开的事业中燃烧,让我们的热血在南开的发展中流淌,我们的目标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新百年,从头越;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有海内外所有热爱南开的人们共同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邱勇在致辞中说,百年来,南开大学始终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自立图强,奋发作为,深深扎根祖国大地,培养了一大批“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杰出人才,在众多领域产出了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为推动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大贡献。清华南开,情深谊长。1937年,南开、北大、清华共赴国难,先迁湘水之畔、又迁彩云之南,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办学成就。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曾说,清华和南开是“通家之好”。所谓通家之好,就是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今天,中国进入气象万千、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相信清华和南开一定会在新时代里砥砺同行,继续“写就通家情分,相与庆恩荣”。一百年前,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创办了南开大学。面向新的百年,相信永不服输的南开人一定会更加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一定会书写出更加绚烂的崭新篇章。

  安东马斯凯特里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对“允公允能”的坚持,使其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在南开迈向新时代、迎接新百年之际,我们相信南开大学将在辉煌过往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拥抱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合作建立的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发展,未来会继续努力,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格拉斯哥大学为能与南开成为盟友感到骄傲与自豪。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生日快乐。

  巴里•马歇尔在致辞中说,越是了解南开,就越发热爱南开,更为自己能成为南开人而感到骄傲。南开大学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培养的数十万英才为推动中国繁荣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今后,我将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推动南开大学与国际顶尖学者和一流学府在教学、科研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和长期的合作,为南开新百年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献计出力、添砖加瓦!周恩来总理曾说‘我是爱南开的’,作为一名新南开人,我也想说‘我也是爱南开的’!”

  张玉奎代表海内外全体校友,为母校送上诚挚的祝福。他说,我们每一批走出南开园的毕业生都感怀着南开的哺育,一生都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铭刻于心。正是母校的教育和滋养,赋予了我们立公奉献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理性思维,指引着我们这一代科研工作者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这个年代的南开人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新时代的中青年南开人更要奋发有为,力争上游,以母校为荣,为母校争光。祝福母校南开新百年再谱华章,再创辉煌。

  顾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在南开任教近40年,有幸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南开教师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为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我们将传承百年南开的传统,永远把育人视为生命、把学生放在心头,努力为国家、为南开培养更多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

  朱培鑫代表最年轻的一代南开人,向母校送上生日祝福。她说:“南开陶铸了我的情怀和品格,将我们培养成‘大写的人’。南开塑造了我的视野与能力,将我们培养成‘丰满的人’。新时代的南开站在新百年的起点,望着我们每一个南开人,望着我们承续这百年的接力,望着我们再写这青春的华章!”

  洛朗•法比尤斯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年间始终矗立在中国教育现代化变革的前沿地带。正如南开最著名的校友、中国伟大的外交家周恩来总理那样,南开大学对世界一直秉持着开放的态度,这是“南开精神”的一个关键要素。南开大学为学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学科教育,这也进一步表明南开大学作为教育和学术研究中心的地位。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具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并以高水平教育为目标。南开大学的校训对这一目标作出了很好的概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相信南开大学在本世纪将延续她在上个百年的卓越。在下个百年,希望南开大学在教育领域为实现世界的和平与可持续性、人类的智慧与正义,以及共同繁荣作出卓越贡献。

  杨庆山在主持大会时说,今天的纪念大会,是对南开百年“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历程的总结和回顾,更是对新百年奋进征程的激励与展望。南开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和天津市委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渤海之滨,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坚定南开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克劳斯·施瓦布,全国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校友邵鸿等发来贺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兄弟高校,德国海德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部分省市、友好合作单位等也为南开大学百年华诞送上了良好的祝愿。

  大会开始前,李鸿忠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部分中外嘉宾,充分肯定百年南开的办学成就和为天津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李如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校友王寒松,兰州大学校长、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洪国起、原校长侯自新,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薛进文,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创始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科技部原副部长、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毅,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刚,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魏大鹏等在主席台就坐。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美国莱斯大学校长、南开大学名誉博士李达伟,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巴里·马歇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托马斯·萨金特,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友张玉奎、刘新垣、颜德岳,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友张全兴、方国洪,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友孙昌璞、彭孝军,南开创办人严修先生曾孙严文凯,南开创办人张伯苓校长嫡孙、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天津市原副市长、南开大学校友钱其璈,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南开大学校友吕聪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南开大学校友江家福,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大学校友陈述涛。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南开大学校友孙庆聚,原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南开大学校友邵琪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大学校友约尔古丽·加帕尔,国家能源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南开大学校友乔保平,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南开大学校友任贤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校友窦树华,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校友陈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林左鸣,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南开大学校友王树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南开大学校友雷鸣山,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南开大学校友曹宇,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南开大学校友散襄军,天津市委原常委、市委教育工委原书记、南开大学校友朱丽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校友王小宁,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校友高玉葆,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张文中校友,涌现科技总裁、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周海冰校友。

  学校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讲席教授,南开系列学校代表,部分合作单位代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兄弟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市有关区、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兄弟高校负责同志、重点中学校长,海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部分新闻单位和媒体负责同志,长期以来支持南开大学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业代表,南开大学国内外各地校友会和校友代表,学校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和现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的师生代表等4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爱国奋斗百年辉煌,公能日新再踏征程。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南开大学永远年青。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