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子夺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金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6 13: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文茹)10月12-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南开大学“‘起’智时代——国内最先进的起重机自动控制及安全监测系统”和“神索:划时代的组织工程神经导管”两个项目双获金奖,创造南开大学和天津市参赛以来最好成绩,为南开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出席颁奖仪式,看望鼓励参赛师生团队。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前四届已累计有490万大学生、119万个团队参赛,现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次大赛于3月正式启动,来自全球124个国家,4093所高校457.4万名大学生、109.7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共12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高教主赛道竞争最为激烈,共计188个项目经过层层选拔冲进决赛,最终设金奖70个(含6个港澳台金奖项目)。

  南开大学金奖项目“‘起’智时代——国内最先进的起重机自动控制及安全监测系统”入围大赛30强。该项目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方勇纯领衔指导,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卢彪为项目负责人。团队长期从事起重机自动化相关研究,已授权核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项,在货物快速防摇运输控制算法和工作空间视觉检测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通过所持技术开发产品实现起重机的远程操作,用机器和智能算法替代传统的人工操作,切实提高起重机的生产效率及安全性,促进用户企业的产业升级转型。       

  另一个金奖项目是由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孔德领教授领衔指导的“神索:划时代的组织工程神经导管”,项目负责人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董显豪。团队实现了人类神经科学史上颠覆性突破,依托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等平台,基于全球首创的拓扑结构炎症介导技术、可控降解生物活性材料及微纳复合的仿生结构,实现了长距离神经缺损的拟天然再生。团队拥有相关授权专利15项,在途专利5项,在顶级期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项目相关论文20余篇。该项目在大赛期间便吸引多方投资意向,表现出强有力的市场价值。

  方勇纯教授表示,从4月到10月、从动员会到行前慰问会、从路演版本1.0到升级为3.0,从校赛一等奖到国赛金奖,背后是学校领导对我们参赛队伍的充分信任与时时鼓励,是校团委等各个方面的协助与支持,是团队师生创新努力和反复打磨的心血积累。顽强拼搏,勇夺国赛金奖,实属不易;作为天津唯一的代表队参加高教主赛道三强争夺赛,更是展示了百年南开学子的风采。

  孔德领教授表示,很高兴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金奖,这将有利促动南开大学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催生更多创新技术和成果转化。获奖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将继续支持“神索”项目后续的产业化,争取尽早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实现临床应用。

  卢彪说,参赛过程中,我们感受着来自学校方方面面的关怀和鼓励;收获着团队师生之间携手同行、奋力拼搏的默契;激发了我们青年学子内心深处对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执着。希望更多南开学子走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激扬青春,放飞梦想,为校争光。

  董显豪说,百年南开华诞到来之际,作为“神索”的项目负责人,能与团队一起为母校夺得首个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荣光。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希望母校在未来为我国的组织工程事业贡献南开力量。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今年南开大学在原有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基础上,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大局,加大宣传动员和资源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举办首届“‘校长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全校范围广泛动员挖掘培育优质项目,并在有关部门和各学院的联动配合下,统筹资源、重点突破,形成创新创业三全育人合力,为赛事夺金奠定扎实基础,也在新百年来临之际,助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水平。

  两个获奖团队更是不负众望,在近一年的参赛筹备过程中,在方勇纯教授、孔德领教授两位导师的精心指导带领下,精诚团结、迎难而上。经过校赛、市赛、国赛层层选拔,学校团委精心组织指导,两个团队积极开展产品推介会、融资洽谈、业务拓展、专项培训和封闭式训练等工作,不断深挖项目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民生所需的内涵,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真正践行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传统和越难越开、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

  在南开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年轻的南开人以奋勇争先、敢闯敢拼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奋斗才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也为母校南开献上莘莘学子最真挚的祝福和生日礼物。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