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开大学开展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1 10: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0月10日,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在主楼小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克欣主持。全校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本次集中轮训首先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铁锁,为大家作了“理论创新是党铸就千秋伟业的不竭动力”的专题辅导报告。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在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赵铁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这段讲话,强调理论创新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四马分肥与支付定息”的和平赎买,从“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赵铁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理论。他强调,“伟大的历史人物的出现,先进的思想理论的形成,正确的重大决策的出台,往往能够使整个社会和全体国民的思想解冻成为国家发展的巨大动力和伟大实践。在正确的战略方向指引下,多种成功的案例和各类激励因素不断的积累、相互激发,便能铸就成不可逆转的强大发展趋势,持续和超常规的增长现象就能成为这个时代标志性的特征。”

  赵铁锁最后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在南开即将迎来建校百年之际,南开大学部分师生在总书记视察学校以后组成了“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他们聚焦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光荣传统,从不同角度讲述南开的光辉历史和南开人矢志报国的赤诚情怀。宣讲团已在天津市50余所学校作了巡回宣讲,约有2万余名师生聆听过报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轮训当天,学校党委特别组织了宣讲团4位成员进行做主题宣讲。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史研究专家张健谈道了“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情怀”,物理科学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辛琦带来了“科学家郭永怀烈士的爱国事迹”,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肖振宇从一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视角,介绍了自己的这段宝贵经历,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马超则从一名记者的视角,讲述了陈省身先生等南开学者的爱国情怀。

  每名宣讲团成员昂扬向上,声情并茂,情深意切,表达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南开“答卷”的奋进决心,展现了南开人弘扬“爱国三问”精神、接续传承“知中国,服务中国”办学宗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质朴纯洁情怀,以及在新百年追求卓越、争创一流、重塑辉煌的坚定信心,让每名到场倾听的师生深深动容,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杨克欣在主持轮训时指出,师生党支部书记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责任人,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要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学习和工作,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学校党委决定举办全校师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本次集中轮训主要采取读书自学、辅导报告、事迹宣讲、主题参观、交流研讨等5种方式进行,由学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离退休党工委)两级党组织共同组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