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Kendall N. Houk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24 17: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小松 曹君)9月23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Kendall N. Houk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天南大联合大楼A座4楼报告厅以“How Chemical Reactions Occur- Pericyclic Reaction Dynamics in Chemistry and Biology”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出席,化学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讲座前,陈军、李正名分别为Houk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赠送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徽章。

  讲座中,Houk教授首先回顾了计算化学的发展历程,讲解化学反应的时间尺度,揭示周环反应中化学键成键的非同时性。随后他介绍了一种新颖的通向多种产物的“分叉”过渡态,分析了包含“两分叉”、“三分叉”以及“四分叉”过渡态的环加成反应及其成因,最后扩展到酶催化的“分叉”周环反应。Houk教授通过动画生动展示了周环反应的动态过程,详细讲述了周环反应的计算模拟成果。此外,Houk教授对南开师生在“分叉”过渡态研究中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并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上祝福。

  Kendall N. Houk教授分别于1964和1968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有机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 B. Woodward教授,先后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并在2009年受聘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aul Winstein讲席教授。他长期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资深编辑,于2009年荣获美国化学会有机方向最高荣誉Arthur C. Cope奖,2012年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授予的Robert Robinson奖。Houk教授是理论与计算有机化学领域的权威。他的课题组发展理解化学反应活性的普遍规则,模拟复杂的有机反应并利用实验对理论预测进行验证。在酶催化反应的计算研究和理论预测、不对称反应的定量催化模型、周环反应的机理与动力学效应和双自由基过程等领域中都有丰硕的研究成果。Houk教授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1250余篇,H指数126,是世界上引用率最高的100名化学家之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