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曹雪涛院士主讲“百年南开大讲坛”第100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20 20:5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9月19日,“百年南开大讲坛”举办第100场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生物医药发展与国民健康、国家建设”为题,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为师生带来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陈军主持,并为曹雪涛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

  曹雪涛说,“百年南开大讲坛”是百年校庆重要的高端学术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学术氛围,推进南开人才建设和学术发展。过去的99讲已经达到这样的目的,也希望今后的讲座能够继承这样的传统,繁荣南开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研究水平。

  在讲座中,曹雪涛介绍了面向国家需求,生物医药技术发展的新一轮创新态势,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与挑战,加速发展这一领域的战略意义,并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提出建议: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建设国家医学与健康创新体系;以突破医药关键技术为重点,建设自主保障体系;以产出重大医药产品为导向,培育世界级医药企业;以引育一流人才为依托,融入全球医药创新体系。

  曹雪涛介绍了“免疫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分享了个人从事科研工作的感受和个人研究的工作进展,为在场师生讲解了科研中“术”与“道”的关系,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读书、多积累,拓展眼界,训练思维,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截至目前,“百年南开大讲坛”已成功举办百场,讲座内容几乎涵盖我校所有学科,既有某一领域的深入挖掘,也有交叉学科的前沿探讨。讲坛迄今已邀请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56位两院院士在内的近百位全球著名专家学者来南开讲座。

  百年校庆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部负责人,部分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