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周琪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20 20:5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9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传承百年 勇担时代重任,创新无疆 投身生命科学”为题带来精彩讲座。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讲座并为周琪院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他在致辞中称赞周琪院士是有格局、有学识、有作为的中青年科学家代表,不仅引领中国干细胞研究和再生医学领域发展,而且站在世界学术高峰积极发挥中国科学家的影响力,希望同学们被他的家国情怀、远见卓识所鼓舞。

  报告中,周琪从南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重温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说起,回顾了中华民族百年来为科技强国梦所作出的不懈奋斗。他指出,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当前的主要薄弱环节是基础研究。“科技实力不等于人才、研究基础、经费、设施、平台等硬件基础,而是这些与国家意志、家国情怀的加乘。科技创新要有原创的科学思想,同时还需提前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

  周琪表示,根据世界各大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相关统计,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将会成为下一次技术革命新的发展引擎。他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的多项国际性突破的研究成果,包括在国际首次获得体细胞克隆大鼠,首次证实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发育全能性,创建多种新型干细胞系,实现小鼠同性生殖等;领导建立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领导启动国际首批胚胎干细胞来源的功能细胞的临床治疗(帕金森氏病等)研究,领导制定和发布我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等;并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回答现场师生提问,鼓励现场学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作出新时代南开学子应有的贡献。

  周琪主要从事生殖、发育、干细胞等研究与转化工作,曾任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担任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累计已在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一项成果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十大医学突破,一项成果入选美国《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评选的年度科技进展;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生物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