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潘悟云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8-30 11: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凯)8月20日晚,著名语言学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东亚语言数据研究所负责人潘悟云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省身楼二楼报告厅为师生学者做了题为“东亚语言中的汉藏语”的学术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东亚语言的历史比较研究如何进行”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潘悟云教授从分子人类学对现代人起源研究的新贡献说起,对比了语言谱系分化和人群分化之间的相似性,指出研究语言的谱系分化需要通过核心词的语音对应关系等依据确立语言间的发生学关系,进而从同源词根演化和自然音变链两个角度,辅助以贝叶斯发生学方法来构建语言分化的时空因素,同时也值得参考语言接触借用方面的信息,最终构拟出语言分化节点上的语音特征,绘出语言分化的谱系树图。潘悟云教授认为,要探明东亚语言的历史,需要结合分子人类学、语言学和考古学等多学科领域进行综合研究。整场报告视野宏大,见解深刻,充分体现了汉藏语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交叉趋势。

  本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教授意西微萨·阿错为潘悟云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并主持讲座。来自天津地区高校的师生、参加第四届“汉藏语言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的学员以及即将参加“第五届中国西南地区汉藏语研究国际研讨会”的海内外学者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部分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疑难问题与潘悟云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潘悟云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史、东亚语言历史比较以及历史语言学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在东亚语言数据库的开发建设方面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曾任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中国大陆地区理事等职,同时还担任国内多家语言学核心杂志的编委。他的学术成果曾4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