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拓扑光子学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2 15: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志刚 任梦昕)近日,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的拓扑光子学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世界10余个国家地区以及全国各省市的25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拓扑物理学理论的相关研究,极大证明了拓扑这一数学概念对整个科学以及人类进步方面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南开大学陈省身先生正是世界公认的拓扑领域先驱与重要奠基人,在这个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声望与影响力。

  值此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同时为了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15周年,作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学术与交流系列活动之一,这次“拓扑光子学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包含多位英国、以色列、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20余位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共聚一堂、共襄盛举。

  英国皇家爵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迈克-贝里教授应邀作题为“Geometric Phases and the Separation of the World”的百年南开大讲坛专场报告。

  来自英国、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地区的20余位拓扑领域顶尖科学家针对拓扑光子学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多场专题邀请报告,同时国内40余所高校师生通过海报展示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最新工作,10名学生获得了最佳海报奖。会场讨论相当热烈,给广大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此次拓扑光子学国际研讨会的举办,极大提升了南开大学及物理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并以此带动物理学院同国际顶尖课题组间的合作与交流,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礼。

  这次拓扑光子学国际研讨会得到了南开大学校庆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物理科学学院陈志刚教授、许京军教授为大会共主席, 任梦昕、蔡卫、胡毅、唐莉勤、李勇男、宋道红等六位青年教师为主要组织者,物理学院3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会务工作。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