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1 10: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槿 余莹凤)7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以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举行。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百余名教师及214名参赛学生参加了竞赛。

  竞赛分为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两类,每个参赛学校可最多派出4名选手,分别参加基础A和B,综合A或B三场比赛,每场比赛4个小时,参赛高校抽签决定比赛次序。比赛结束后各高校带队教师进入实验室观摩了比赛现场,就实验仪器及考核内容与监考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由主办方及56所参赛高校的68名教师组成的专家组评判了试卷,竞赛组委会审议了获奖名单。7月19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我校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了颁奖典礼。

  竞赛期间,实验教学交流会和仪器展览会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举行。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作题为“南开大学师生共同体构建的探索”的报告,展开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的探索与发展。涂成厚教授介绍国际青年物理竞标赛(IYPT)的相关信息,以及中国队的组队、参赛情况。南开物理伯苓班导师余华带来了“全人培育的物理拔尖人才培养”的工作经验分享,介绍物理科学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1.0中实施“一制三化”的一些做法和理念。王玉芳教授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石墨烯材料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和实施,以及学生的反馈和教学效果。李玉栋教授报告中介绍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以及该团队自创的有效教学O-AMAS模型。交流会上,各报告人基于不同的教学层面,聚焦对教学模式与教学效率的探索,同时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教育教学中的具体工作,与参会的各高校老师展开热烈讨论交流。本次交流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给工作中带来很多新的思考与启发。交流会后,老师们参观了南开公能TEAL教室与仪器展览交流会。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高校教师对于赛事的成功承办及具体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从第一届的34支参赛队伍到本届56只参赛队伍,现场实验对竞赛场地和仪器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本次竞赛学校各方投入大量资金,为竞赛自制自拟仪器88台套,保证了竞赛的高质量进行,这些仪器将用于基础实验教学与应用推广。竞赛命题、仪器调试和组装全部由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教师完成,物理学院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加班加点,保障了实验的正常进行。退休教师陈平老师加入了赛场保障。设备处和教务处等对赛事举办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全校各个部门为此次赛事举办进行了协调。以赛促建,提升基础教学水平,让基础教育落到实处,是全体教师的共同奋斗目标。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第一届、第二届比赛由中国科技大学承办,第三届、第四届由南京大学承办,2021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将继续由南开大学承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