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2 12: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祥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切实提升学校新入职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新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变,提升专业素养,7月初以来,学校组织本年度新入职的28名专职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并作辅导。

  杨克欣在与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交流中,详细了解大家入职以来的体会和面临的困惑,并针对“如何克服本领恐慌,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如何兼顾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等问题与新辅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要求大家多读书、多学习、多交流、多思考,准确理解和把握辅导员的岗位职责,遵循教育规律,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工作方法,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时刻注重辅导员形象,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负自身所肩负的时代重任和神圣使命,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新入职辅导员集中培训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环节。本次集中培训,除安排校领导与新入职辅导员面对面交流外,在培训内容上按模块化进行设计。一是加强校史教育,邀请“南开辅导员校史宣讲团”成员、商学院辅导员曹莲娜带领大家参观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增进新辅导员对南开历史文化的了解,学习感悟身为南开人应有的家国情怀。二是提升业务能力,通过组织参加2019年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并邀请学工部(武装部)、研工部、团委部门和科室负责人针对单位工作职责、人员组成和工作重点、难点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全面了解南开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和传统。三是锻炼综合素质,通过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心肺复苏和创伤处理应急技能培训等,推动新辅导员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培养工作,后期学校还将通过系列专题讲座、“辅导员下午茶”、“辅导员读书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