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举行机关干部专场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21 12: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6月20日,“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来到津南校区,在西楼报告厅为全校机关职能部门和党群部门管理干部作了题为“弘扬爱国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的专场报告。教育部党组派驻南开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汪曣出席报告会。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200余名干部教师聆听了报告。

  7位宣讲团成员中,有思政课教师、化学教授、学生管理干部、新闻记者、支教队员、理科学生、学生合唱团教师。他们聚焦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光荣传统,从不同角度讲述南开大学的光辉历史和动人故事,展现了一代代南开人把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赤诚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史研究专家张健讲述了南开先贤严修、张伯苓先生共同开启南开办学之路的故事,表示要学习弘扬张伯苓的爱国精神,研究借鉴张伯苓的教育思想,总结汲取张伯苓的办学经验,继承光大张伯苓的未竟事业,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朱守非通过宣讲杨石先、何炳林、陈茹玉、申泮文、李正名、周其林、陈军等两院院士的奋斗历程和学术成就,展现了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表达了作为青年一代南开学人秉承老一代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将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同祖国的发展进步、人民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信念。

  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辛琦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南开大学杰出校友郭永怀一生心系祖国,将毕生精力投入到祖国建设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故事。辛琦说,郭永怀烈士心怀大我、以身许国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辈青年要奋勇向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怀揣远大志向,踏实认真做好科研,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将个人的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南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薛博文回忆,今年1月17日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自己响应号召赴西部支教,习近平总书记热情勉励他“大有用武之地”。报告中,薛博文分享了一代代南开人赴甘肃、新疆、西藏支教的故事。他表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就是最好的爱国。“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宣讲中,全场干部教师用响亮的声音,回答了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南开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在宣讲中将视角聚焦在广大校友、学生辅导员、食堂厨师、司机师傅、保安、门卫等“南开人”身上。他说,南开大学的发展,离不开蜚声海外的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但同样离不开这些平凡校友和普通员工。他们每天准时上班,坚守岗位,默默无闻,这些南开人也正在用奋斗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记者马超在宣讲中介绍了杨石先、陈省身、申泮文、杨敬年、叶嘉莹等“南开先生”的事迹,也介绍了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子的故事。她说,身为宣传人,就应当把这些故事讲好,讲给一代代人听,让南开人“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精神代代传承、赓续发扬。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常任指挥孟超美讲述了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从成立之初军训传唱校歌到如今蜚声国际的奋斗历程。他们改编排演的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合唱曲目,多次荣获世界合唱大赛金奖,赢得了各国观众的好评。她认为,歌声让南开精神融入到每一位合唱团学子的生命中,融入到他们为祖国奉献青春的行动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南开人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歌声讲述中国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报告会最后,全场师生挥起手中的国旗,一起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悠扬动听……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干部教师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决心怀爱国心、立报国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进者。

  “这场报告,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南开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听到这些南开故事和南开声音后,我越发觉得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也应发扬‘公能’精神,立足本岗,做好服务工作,为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提供支撑,为南开在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贡献我们的力量。”实验室设备处青年管理干部高磊说。

  审计处管理干部马营营表示,通过聆听报告会,再次重温了南开的艰难办学之路,感受到了一代代南开人矢志报国的真挚情怀,深受鼓舞。爱国奋斗精神从来都凝聚在每一位南开人的血液中,作为机关青年干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业务优势,用实际行动担当作为、贡献力量,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爱国奋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南开人融于血液的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珍惜无数革命前辈为我们创下的美好生活,砥砺奋进,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发展相结合,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秉承‘公能日新’校训精神,为学校发展、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校工会青年干部杨哲说。

  “在老师和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中我对南开的了解又加深了几分,那些满怀爱国之情的前辈们用毕生的精力为祖国、为南开作出的贡献深深感动了我,也激励着我在爱国奋斗的路上不断前行。”财务处青年管理干部段先超说。

  据了解,“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近期在天津市高校开展巡回宣讲,自首场报告会以来,已有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30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了解南开爱国奋斗光荣传统,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