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Edward Sargent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19 14: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赛赛)6月18日,多伦多大学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科技部纳米技术分部主席Edward Sargent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天南联合研究大楼以“Materials Design for Consumer Electronics and Renewable Energy”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为Edward Sargent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

  讲座中,Edward Sargent首先介绍了通过富集二氧化碳浓度的策略,利用针尖电极材料获得了二氧化碳还原的记录转化效率,通过进一步改进,取得了性能的突破。他接着介绍了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以及量子点材料和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的钙钛矿材料的复合。其课题组通过发展“晶格锚定”的策略,利用量子点材料成功提升了铯铅卤化物钙钛矿在室温潮湿空气中的稳定性,为新的光电材料的设计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外,Edward Sargent课题组注意到混合钙钛矿一直存在着水氧不稳定性,开创性地引入准二维材料。相较于体相钙钛矿,该材料具有天然的水氧稳定性,其独特的量子阱结构也为其带来诸多性能优势,但该材料同时存在载流子传输,光吸收,能量损耗等诸多瓶颈。Sargent通过调整准二维的N值分布,结晶取向,调整带隙平齐,减少能量传输势垒,促进载流子传输和光有效吸收,获得突破性进展。

  讲座最后Edward Sargent教授对研究课题的未来进行展望,他指出通过工艺调整和材料设计,获得合适的量子阱排布及载流子传输途径,避免能量损失和无效吸收,是获得更高稳定性、高效率准二维光伏器件的有效途径。

  Edward Sargent教授是材料学和光子学领域世界著名科学家,InVisage Technologies创始人,Xagenic共同创始人,AAAS会士,IEEE会士,ACS Photonics杂志副主编。他的著作《The Dance of Molecules: How Nanotechnology is Changing Our Lives》于2005年出版,目前已被翻译成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韩文和阿拉伯文。他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已获引用超过37000次,其中有超过100篇论文的引用次数超过100。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