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葛墨林院士荣休 二十多位院士来贺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08 18:09

“智德杰出贡献奖”“文中杰出贡献奖”首次颁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  吴军辉)6月8日,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教授退休典礼在南开大学举行。包括26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嘉宾、师生校友二百余人齐聚省身楼,共同表达对葛墨林院士的感佩与敬意。典礼上,智德基金、文中基金分别为葛墨林院士颁发了“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了葛墨林院士退休暨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校友,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校友代表、物美集团CEO张斌分别为葛墨林院士颁奖。白以龙、蔡荣根、高鸿钧、龚旗煌、龚新高、顾秉林、江松、李家明、罗民兴、李树深、马余刚、欧阳颀、欧阳钟灿、潘建伟、王小云、向涛、邢定钰、徐红星、张杰、詹文龙、张维岩、张肇西、赵忠贤、龙以明、张伟平、陈永川等26位中科院院士到场观礼。典礼由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负责人主持。

  曹雪涛代表南开大学对葛墨林院士表示敬意和祝贺,向各位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张文中校友、周海冰校友反哺母校的义举表示感谢。曹雪涛说,葛墨林院士是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在南开大学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30多年来,始终秉承着对学术研究与科学事业的无限热忱,努力推动基础理论学科的发展。他高度关注并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为南开办学实力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颁发“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就是为了隆重表彰和嘉奖南开园中以葛先生为代表的这些爱国奉献、求真敬业、为南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于获奖者而言,这代表了荣誉与肯定,于广大教师乃至全体南开人而言,则意味着表率和引领,因此,葛墨林先生作为奖项的首届获奖者当之无愧。特别感谢张文中先生和周海冰先生两位优秀校友,捐资设立“文中基金”“智德基金”,为南开助力学术、延揽人才、奖掖后学。正是在葛先生等一大批南开之师和张文中、周海冰等各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才成就了南开百年之基业和今日之辉煌。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全体南开人继往开来迈入新时代新百年的奋进之年,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唯有大师,方为大学。今天,我们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在这过程中,我们把人才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人才强校作为第一战略、核心战略体现在办学治校的各方面。相信以“智德杰出贡献奖”、“文中杰出贡献奖”为代表的奖励项目的设立,将有效助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南开综合实力提升。我们坚信,新百年、新南开将呈现以新气象、新作为,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南开正阔步走来!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对南开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给予更有力的指导与支持,也欢迎各位为南开举荐更多优秀人才。诚邀各位再度莅临南开参加百年校庆庆典,与我们共话新百年、新南开、新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匡乐满教授介绍了葛墨林院士的学术经历及贡献。葛墨林1938年12月生于北京,1965年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生毕业,1986年到南开数学研究所任教。曾在美国石溪大学、加州戴维斯大学、犹他大学(盐湖城)等以访问教授、著名访问教授、讲座访问教授等名义从事研究与教学。其研究领域主要有广义相对论、规范场论(杨-Mills规范场)、孤子理论、可积非线性模型、杨-Baxter方程等数学物理理论,同时参与军工课题和国家重大仪器试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书刊9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曾任亚太地区理论物理中心委员、国际群论方法大会常务委员、Wigner奖评奖委员会委员、若干国际科学杂志编委。200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葛墨林院士曾培养博士二十余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外知名大学教授等)。

  周海冰校友在致辞中说,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感召了几代人。30多年来,陈省身数学所“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助力南开成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培养基础学科顶尖人才的摇篮。在此期间,葛墨林先生肩负中流砥柱之责,教书育人,服务奉献,引领物理研究室赢得国际声望,吸引、影响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当下,正值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大学作为国家的高等学府,承担着培养人才、推广知识、发展科技、传承文明的使命,是大国比拼实力的终极基础。正因如此,在座的各位院士、专家和师生的智慧与付出,是点亮祖国未来的火种,推动中华民族激流勇进的动力源泉。周海冰代表智德基金向大家致敬,并祝福母校新百年铸就新辉煌。

  张文中校友以视频方式致辞,他对葛墨林院士荣休表示热烈祝贺。张文中说:很荣幸能与周海冰校友一同赞助、支持葛墨林院士荣休的庆典。我1983年毕业于南开数学系,对南开数学发展一直非常关心,当年我们是为了哥德巴赫猜想来到南开数学系,到南开才发现,有一位比陈景润更伟大的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就毕业于南开数学系,所以,我们和南开、和数学有了更深刻的交集。南开数学所凝聚天下英才,在陈省身先生带领下,硕果累累。我们也期待南开数学所在今后南开大数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发挥核心和主导作用。也期望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南开,为数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嘉宾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从24年前自己作为硕士研究生来南开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受到葛墨林先生的关心和鼓励谈起,回忆了与葛墨林院士多年来的学术往来经历,对葛墨林院士的学术造诣和高尚人格表示敬意。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所长张伟平教授在致辞中对葛墨林院士致以敬意和祝贺。他说:葛老师对南开数学所和南开大学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和葛老师多年的接触,我感受到的是他源源不断的亲和力和满满的“正能量”。他对恩师饱含深情、对帮助过他的人念念不忘。对我们许多南开人来说,葛老师就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定海神针”。今天南开园嘉宾云集,正是葛老师亲和力强的明证。无论是在学问上和还是在人品上,葛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衷心祝愿葛老师健康快乐、永葆青春。

  陈浙闽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葛墨林院士杰出的科研贡献和高尚的师德品格表示敬意,对葛墨林院士获颁“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表示祝贺。他指出,葛墨林院士矢志报国的炽热情怀、坚毅执着的钻研精神、春风化雨的大师风范、感恩奉献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今年正逢南开大学建校百年,1月1 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南开大学视察,对学校近百年办学传统和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希望南开大学以百年建校为契机,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标杆。这既是对南开大学的要求,也是对天津教育的要求。天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质量水平,共同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既有大楼林立、又有大师云集的世界一流大学。

  葛墨林院士在答谢词中感谢天津市和南开大学多年来的关心与厚爱,感谢各位院士专家朋友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智德基金、文中基金的奖励。他说,回忆起来南开30余年,感慨万千,感恩南开大学对我的培养和关怀,深刻体会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精神的深邃。常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自己的经历恰好相反。从1956年上大学开始到1983年这30年间,除了出国研究、教学外,一直在兰州大学工作;而1986年到南开大学工作至今,恰好又是30余年。在南开工作时期,正是我学术进步的关键阶段。南开给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使得我在科研、教学上有了质的飞跃。我愿以感恩的情怀将余生继续献给南开、报答南开的厚爱,也希望青年学子们,向在座的院士和专家学习,自强奋发,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南开争光。

  为向葛墨林院士表示祝贺与敬意,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方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丁永坤研究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浙江大学李有泉教授分别以“拓扑电子态与拓扑电子材料”“强流离子束产生、加速及其应用”“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进展”“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New Horizons in Some Theoretical Aspects of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为主题,为南开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本次典礼为葛墨林院士颁发的“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奖金各为50万元,共计100万元。

   新闻链接:智德基金和文中基金简介

  智德基金:2016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1988级数学系校友周海冰和1988级外国语学院校友侯莹校友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其中5000万元资助建设一座用于南开历史与文化的保存展示、学校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建筑物,即目前南开大学原学生活动中心的改造项目。其余部分捐赠用于设立“智德基金”,提供包括学生奖助、师资引进、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的支持。为表彰葛墨林院士为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智德基金管理委员会决定授予葛墨林院士智德杰出贡献奖,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文中基金: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南开大学1979级数学系校友张文中捐资1亿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其中2000万元用于建设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8000万元设立文中基金,用于理科图书馆的修缮与南开大学数学相关学科师资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等。为表彰葛墨林院士为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文中基金管理委员会决定授予葛墨林院士文中杰出贡献奖,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