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28 17:0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12月28日,南开大学通过学校官网主页及信息公开网面向社会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

  该方案包括基本情况、总体要求、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与改革内容、预期成效、组织保障七个部分。

  方案指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力争到2019年建校100周年时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南开力量。

  方案强调,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南开大学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人才”为重点、“学科”为牵引、“教学”为基础、“科研”为引领、“开放”为突破、“管理”为支撑、“文化”为纽带,以改革创新贯穿于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能力。

  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根据“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原则,学校将学科整体分为“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巩固发展学科高原”、“新兴交叉学科与新增学科”三个层次进行建设:

  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学校将重点建设历史学、化学、数学、统计学与数据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学、工商管理等7个学科群,实现率先冲击世界一流的目标;巩固发展学科高原:重点建设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学科群、优秀传统文化学科群、公共管理学科群、生态文明交叉学科群、生物医药学科群、物质科学学科群、现代工学学科群、国际问题学科群8个优势学科群,使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兴交叉学科与新增学科:支持新兴交叉学科与新增学科建设,部署建设并着手培育有南开特色的优势方向,使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三个层次的学科建设为发展主线,形成“7+8+X”的学科发展格局。

  方案提出了2017至2020年,南开大学在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加强支撑服务体系等十大方面的建设与改革任务,全面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配合方案公布,南开新闻网同步编发了“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组答记者问及“双一流”建设方案图解,供师生校友及社会人士深入了解该方案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