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庆十九大 南开老中青学人共话“双一流”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16 11:4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李雨珊)10月13日,“迎庆十九大,共话双一流”南开大学老中青学人交流会在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院教授李正名,全国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材料学院院长卜显和,历史学院教授王利华来到现场与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杨克欣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利华说,一个人价值的实现一定是与其服务的行业、机构、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没有这种关怀,个人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这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依靠亿万肩膀托举起来,这亿万肩膀之中包括南开人的肩膀。作为一名南开教师,应当志存高远、勇于探索,成为知识、文化、文明的传承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卜显和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近年来,中国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发生显著改善,从当年“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到如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变化,为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对国家、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平台,我们应心存感恩、埋头苦干、勤学笃实、无私奉献,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为南开、为科学事业、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顾沛说,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有各方面指标,教学改革是其中一个突破口,是整个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教师,正是教学改革的主力军。南开的教师,要从入职第一天开始就立志成为“好教师”,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求真精神,学习专业、学习人文、学习做人,同时也要学习教学。教学不仅是我们的职业、事业,更是一门艺术,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希望新入职教师在实践中边教学边研究教学规律,为南开“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李正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指出,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为之振奋。科学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有自己的原创技术,我们就要为之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所有南开人努力创造条件、奋勇前进,共同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

  座谈会最后,杨克欣感谢四位教师的发言,她说,从四位老师发言中,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都是怀揣科研报国理想投入教育事业,是南开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青年一代南开人传承这样的精神,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南开建设“双一流”的攻坚时刻,新老南开人共创南开辉煌的明天。

  校工会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