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师生深入庄浪,助力庄浪教育扶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1-24 16: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邹博 艾伟俊 摄影报道)为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定点扶贫的相关精神,深化我校与庄浪县在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合作,在学校办公室、校团委大力支持及我校挂职干部的积极推动下,一支由六位老师和五位学生组成的南开大学师生寒假社会实践团16日抵达庄浪,开展为期5天的“情系庄浪”寒假社会实践活动。17日,实践团走进南湖镇高房小学,与当地师生一同完成南开书屋的内部布置、书籍整理分类、构建管理制度等,为高房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开设了音乐和折纸课,正式启动实践活动。

  南湖镇镇长石佩奇、县扶贫办、教育局、南湖学区、高房村相关负责人、师生实践团全体成员以及高房小学师生代表出席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我校挂职干部、校团委副书记、庄浪县南湖镇高房村第一书记艾伟俊主持仪式。实践团教师代表、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中为高房小学南开书屋和体育活动室授牌,实践团带队教师和“途梦”公益项目发起人王建鹏为高房小学“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并向高房小学捐赠“途梦”项目网络视频设备两套,用于远程开展职业发展分享活动。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为高房小学学生代表送上募集的文具和运动鞋。石佩奇及南湖学区负责人杨平平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致辞,感谢南开大学对庄浪县、南湖镇教育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合作,勉励学生们继承南开精神,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实践开展前,校团委募集儿童益智、人物传记、科普兴趣类图书等2200册,分别在高房小学及高房村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南开书屋。实践团师生精心制作了南开标识的书籍编码,17日清晨开始将书籍分类整理后贴码入库,同时制作了借阅登记簿和电子书目以便检索,从软件上保障“南开书屋”顺利启用并长效运行。

  正在当地挂职的我校团委副书记、高房村第一书记艾伟俊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小学急缺体育教学器材,单亲、孤儿孩子家庭困难、孤寡老人缺少过冬的棉衣棉鞋等困难,积极联络南开大学对接天津市秋怡小学为高房村和高房小学募集足、篮、排球、羽毛球拍等当地亟需的体育器材100余套,分别建立高房小学体育活动室及高房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对接株洲市南大门小商品市场为南湖镇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募集运动鞋、皮棉鞋600余双,价值近5万元;对接“拾穗计划”为高房小学单亲及孤儿学生每人发放春节红包200元。

  实践团成员们面向当地学生开设趣味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了音乐、美术、手工、历史、科学等多个主题。“孩子们都非常可爱和好学,和他们一起我也非常快乐。”实践队员、2016年暑假即将赴庄浪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谢彦苗对这一天的教学活动十分满意,她十分期待接下来的时间里和孩子们进一步交流。

  谢彦苗回忆起和孩子们在一起时的画面仍然十分难忘。“孩子们互相帮助,高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生火炉,看着高年级学生一边挫着手取暖,一边给低年级的学生生火,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孩子们很坚强,玩游戏时虽然摔倒了,虽然很疼,但也没有掉一滴眼泪,笑着说没事没事,把衣服上的土拍完之后继续加入团队一起玩。看着孩子们被冻肿冻破的手,心里只有心酸,希望村子里能有更好的保暖设备,孩子们能有更多的保暖衣物。看着孩子们知道有篮球、足球、排球等体育器材后的欢呼雀跃,心里很高兴,我们终于为孩子们做了一些事。还有因为贫困造成的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有的害羞,有的坚强,希望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

  甘肃省庄浪县是我校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根据后续安排,实践团还将面向庄浪一中高三学生开展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系列课程,包括旅游学科发展介绍、“途梦”职业发展分享、心理调适、人生励志报告会等,面向南湖镇、高房村返乡大学生展开座谈会和调研,并探访慰问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