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专题】2019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大会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11 15:26

(一)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

  1.叶嘉莹

  叶嘉莹,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国文系,1954年起在台湾大学任教15年,1969年迁居加拿大温哥华,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1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称号,是加拿大皇家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现担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叶嘉莹以她所挚爱的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在70余年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多位学生成为加拿大、美国及港台各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1993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国文学比较研究所”(1997年改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并捐献出自己退休金的一半(10万美金)建立了“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用以吸引和培养国内优秀人才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普及和研究工作。2016年底,叶嘉莹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设“迦陵基金”,志在面向海内外弘扬中华诗教,目前已完成前期捐助3568万元人民币。

  2.顾沛

  顾沛,1945年2月出生,1981年起在南开大学任教至今。

  顾沛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四次,这在全国高校中是仅有的。

  他主讲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曾获批“全国优秀教师”、“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实施工作先进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编写的教材《简明抽象代数》、《数学文化》,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负责的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课程组”,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顾沛一直在第一线教学,现已74岁仍在讲授“数学文化”课。他的“数学文化十讲”慕课,2019年获评全国“最美慕课”。

(二)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

  1.方勇纯,人工智能学院教授,2003年作为特聘教授加入南开大学,是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三项。

  2.刘方,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二项,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党员。

  3.孙宏伟,化学学院教授,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

  4.杨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她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工作37年,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5.沈亚平,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6.张伟刚,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从教35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矢志教研,勤恳耕耘。

  7武东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从教35年以来,把培养和帮助学生全面成长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

  8.孟超美,文化素质教学部教授,在全国率先创办“高水平学生合唱团”并担任指挥20余载,屡次登上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央视等舞台,荣获30余项国际赛事金奖。

  9.阎国栋,外国语学院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坚守教学岗位30年,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涉外事务从业者、国际问题研究者、沟通文明践行者和语言服务提供者。

  10.鞠美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南开教育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

  1.王恺,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副教授,长年从事公共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注重学生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培养。

  2.李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积极从事“化学概论”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深受学生喜爱。

  3.肖光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学成效显著,科研能力突出,深受师生好评。

  4.肖雪,商学院副教授,在教学和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5.陈靖,物理科学学院讲师,长期从事本科物理实验教学工作,积极推动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6.罗维斯,文学院讲师,曾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潜心教书育人,教学成果突出,广受师生好评。

  7.唐磊,公共英语教学部讲师,长期承担公共英语教学,积极参与慕课建设及O-AMAS有效教学推广。

  8.黄春媛,经济学院副教授,曾获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爱岗敬业,潜心教育。

  9.曹红娟,体育部副教授,注重把体育育人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家国情怀。

  10.鲁金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倡导“翻转课堂”与“工程教育认证”相契合的教学方法,广受师生好评。

(一)全国模范教师

  王南湜,哲学院教授,从教36年,指导研究生70余名,66岁的他仍坚持为本科生开设专业基础课。王南湜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近年来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和课题4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撰写工作。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

(二)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1. 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年南开化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院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教育改革,服务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专门察看了化学学院,与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2. 物理科学学院

  物理科学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传统育人理念实践与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紧密结合,将育人与党建融通,构筑了核心价值引领、课堂内外联动、师生互促共进的一体化物理育人模式,作为天津市唯一代表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深化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成果斐然。学科科研、“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

(三)天津市优秀教师

  1.刘景泰,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从教33年,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邵学广,化学学院教授,从教27年,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3.常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从教35年,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4.徐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教30年,曾获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教学案例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

  5.刘凤义,经济学院教授,从教22年,入选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具影响力40位专家。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6.王志耕,文学院教授,从教35年,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7.张继勋,商学院教授,从教30年,曾获天津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

  8.刘双喜,刘双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从教34年,曾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教学名师称号。

  9.孙桂玲,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从教36年,曾获天津市教学名师称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10.石福臣,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从教30年,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11.刘英,外国语学院教授,从教 27年,曾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四)天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刘一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从事教育工作13年,曾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罗维斯,文学院青年教师。2018年5月,在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罗维斯荣获文科组特等奖第一名,并作为天津市文科组的唯一代表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8年8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罗维斯从来自105所高校的12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文科组一等奖,这也是此次天津市参赛选手获得的唯一等奖。

  1.涂俊,文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带领学生赴甘肃庄浪拍摄“庄浪南开”系列纪录片,开展“传播扶贫”特色实践活动。

  2.朱桐辉,法学院副教授,带领学生分赴成都、绵阳调研全国司法改革标杆城市改革情况。

  3.高田琪,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带领4支学生实践队分赴鄂豫皖苏区、赣南中央苏区等地开展“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实践活动。

  4.张海鹏,经济学院副教授,带领4支学生实践队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能源革命等主题,奔赴多地开展调研。

  5.樊振佳,商学院讲师,带领4支学生实践队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将课堂教学与实地调研有机结合。

  6.吴宵宵,物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赴青海原子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传承杰出校友郭永怀的家国情怀和 “两弹一星”精神。

  7.石福臣,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带领学生赴蓟州进行了古树名木的实地考察,实践报告受到天津市农委相关部门的重视。

  8.朱博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带领3支学生实践队分赴海南三沙、鄂尔多斯库布其及闽西建立三个社会实践基地和四所南开书屋,捐赠图书近3000本。

  9.向东,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带领学生赴甘肃酒泉瓜州县开展 “戈壁农业为主体多产业并进式脱贫模式”的调研活动。

  10.郭宇,药学院副教授,带领学生赴赣州市兴国县开展社会实践,带领的“直捣黄龙”团队夺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决赛红旅赛道第一名,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