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王庆明: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 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30 10:22

王庆明

  社区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连接机制,是连接社区与民众、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共铸社区文明的有效方式。

  第一,社区志愿服务是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重要方式。在基层治理创新活动中,如何有效激发社会活力,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是决定基层治理创新成功与否的关键。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作为民政部认定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始终把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作为重要抓手,其辖区的朝阳里社区就是典型代表。他们以深挖志愿服务建设为着力点,走出了一条通过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引导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从而提升治理效能的新路子。

  第二,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化解基层治理困境的有效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层治理经历了从单位制向社区制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基层政府承接了很多由原来单位承担的“社会”事务。而社区志愿服务恰恰充当了连接政府与社会的中介机制,社区志愿者作为社区熟人可利用地缘优势和信息优势,在化解基层矛盾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路径。“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在基层治理实践过程中,需要把共建的治理过程、共治的治理路径与共享的治理目标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社会治理有效性。在社区大家庭中,让社区成员在共建过程中直接分享共治的制度红利,并逐步形成社区共同体意识,使“共建共治共享”三者有效融合。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