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程同顺: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5月8日9版 发稿时间:2019-06-04 16:51

  程同顺

  市容环境、公共秩序是城市面貌和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体现,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把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突破口、关键点,加强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整治,敢于啃硬骨头,着力破解创建难题。

  第一,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压实街道、社区城市综合管理,尤其是网格管理员的主体责任,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做到管在经常、管在细微。以沿街商户和单位为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日常的检查督导和问题整改。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持续加大城市清扫保洁力度,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一体化。

  第二,在交通治理方面,要加大文明交通建设投入,更新交通设施,完善人机分离、机非分离设施,增加交通标志,加安隔离护栏;结合智能城市建设新增电子监控设备,提高对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和易堵点位的实时监控能力。推进智慧停车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如在小区周边马路上设置潮汐停车位;在有条件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置临时停车位;在地下人防工事设置停车位等方式。同时,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秩序。

  第三,在农贸市场建设方面,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部门监督管理,科学合理划分经营区域,对摊位硬件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范,设置污水槽、不锈钢承载架、防蝇帘,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商户按标准改造。

  第四,在社区环境整治方面,要持续开展社区环境治理行动,集中治理社区内违法圈占、楼道堆物、装修渣土、绿地垃圾杂草、自行车随意停放等问题,全力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不断净化美化社区环境面貌。(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5/08/content_181558_1071811.htm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