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冯银厂:大气污染源解析有助于判断污染防治措施是否行之有效
来源: 成都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第7版发稿时间:2017-11-27 11:38
 

  进入冬季,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很多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都不容乐观,对于大气污染的关注更是成为热点。大气环境污染的原因是什么?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又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环保领域专家。

  “近年来,我们国家做了许多工作来治理大气污染,那具体该从哪方面制定措施方案呢?这就需要我们找到‘罪魁祸首’。源解析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找到污染物从哪里来,以‘对症下药’,从源头治理。另一方面,源解析是从微观的角度,通过观察分析颗粒物的变化规律来寻找源头,这样就能更加客观、准确地看到污染物的变化,从而为有效评估污染防治措施提供判断依据。换句话说,源解析可以帮助我们判断防治措施是否行之有效。”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源解析工作顾问冯银厂教授进一步阐释出源解析工作的意义。

  谈到对成都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冯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成都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效果也很明显,这说明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首先要看我们的方案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防治是‘防’和‘治’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的措施更多着眼在‘治’,但其内核应更多在‘防’上。同时,还应着重公众参与和各部门的协调。环保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大家都要参与进来,建立全市统一的环保战线。此外,还应提高科研水平,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和方案,以不断进行反馈调整,适应环境的变化。”(据成都日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