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杜家骥:官方记载清初旗人的旗籍多有错误
来源: 2017年10月30日 中国文化报 第6版发稿时间:2017-10-30 23:20
 

  近日,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故宫博物院、文化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中国第17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期间,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提交论文,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推陈出新,一些最新的科研成果予以公布。 

  旗人籍隶何籍,关系到与旗主的关系、政治派别归属、各次政治斗争的理解分析,以及旗人的行为评价。  

  南开大学教授杜家骥提交的论文指出,清朝官私所修清初的旗人传记,以及民国时所修的《清史稿》,所记旗人旗籍大部分是错误或不确切的。原因是清初八旗曾有五个旗经过改旗,其旗人的旗籍也因此改变。至顺治八年(1651)不再改旗,旗籍基本固定,只有个别的抬旗和旗间调动。而清朝国史馆所修人物传记,最早追溯到康熙中期以后,因此今人见到的人物传记所记旗人旗籍,有的是以其死后子孙经更改之旗作为他的旗籍,实际此人从未籍隶此旗,有的是以最后固定的隶旗作为旗籍,其实此人在此前更长的时间内,并未隶属此旗。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