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磊等:最低工资水平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7-10-28 18:15

  在中国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和中国对外投资“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李磊等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2017)国际投资问题论坛发表论文《最低工资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了中国最低工资的上升对企业“走出去”的影响。

      其研究结果认为,理论模型发现本国相对外国最低工资的上升,将导致本国与外国资本利润差减小,进而引起资本从本国流出。计量分析的结果表明,最低工资越高的城市,位于其中的企业将越早并且越多的对外直接投资。城市最低工资水平每增加1%,会导致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次数增加1.943%。进一步分析表明,具有较低工资水平的企业更易受最低工资标准的影响而对外直接投资。最低工资的影响对研究开发型OFDI和垂直生产型OFDI的影响更大,对于资源寻求、水平生产和出口平台型OFDI的影响较小。最后,最低工资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产生变化。在2004年《最低工资规定》实施之后的几年,最低工资对企业OFDI产生了最大的影响,之后逐步降低。

     该研究对我国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制定企业“走出去”政策具有较重要参考价值。(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