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南开数学图书馆珍贵图书发现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04 09:53

郑欣怡 贾盛

  百年爱国奋斗,百年春风化雨。日前,通过协助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的纪录片《来自温州的数学家》来校取景拍摄,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发现珍贵历史藏书,以及背后的校史往事。

  “这本书的扉页上贴有一张特殊的标签——民国二十六年此书被日寇劫去胜利后由东京收回刊此以资纪念。”“这本书的扉页上也有。”在此次纪录片拍摄过程中,借由文献资料、书籍印章等蛛丝马迹,我们发现德文《贝塞尔论文集》(1875年版)、法文《阿贝尔全集》(1881年版)、法文《费马作品集》(1894年版)等珍贵数学图书,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由南开大学算学系创系主任姜立夫先生购置,抗战期间被日本侵略者劫掠、战后收回藏于南开数学图书馆的。

  据校史资料记载,为使教学和研究有必需的资料借鉴,姜立夫先生十分注意数学图书和期刊的选购与积累。他从无到有购置了成套的重要数学期刊和丛书,一些著名数学家的论文集,以及为数不少的绝版图书,其数量之丰与质量之高都是国内少有的,至1928年已经初成规模。特别是在国境遭到日本侵略军封锁从而导致科技资料奇缺的那个年代,这些书刊大半运抵昆明,对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的教学与科研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可惜一部分书刊转移时在越南海防被日本侵略者劫持而去,战后虽然收回了一部分,但很多珍贵的数学期刊还是损失掉了,姜立夫先生曾为此痛心不已。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姜立夫先生培养的学生中,不少后来成为闻名中外的数字家,陈省身则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建设过程中,陈省身先生传承了姜立夫先生的传统,高度重视南开数学图书馆的建设,并为之投入巨大心血。陈省身先生曾说,“中国这么大,至少要有一个图书、杂志较齐全的数学图书馆。若不这样,要成为数学大国是困难的。”

  南开数学图书馆自1985年建成后,先后收到了来自陈省身教授、邓汉英教授、胡国定教授、张伟平教授等近4000册珍贵数学书刊的捐赠,一代又一代南开数学人为“把中国建设成为数学大国、数学强国”而接续奋斗,“理以强国”的初心薪火相传。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