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华午晴与南开学校
来源: 今晚报2022年4月18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5 08:45

  作者:张立巍

  提到天津南开学校,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其实,在张伯苓的身边,还有一批忠于职守的助手,他们不计名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天津南开学校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就是被称为南开“四大金刚”之一的华午晴。

  1879年,华午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商人家庭。他早年曾在张伯苓执教的王氏家馆求学。1908年,华午晴从私立第一中学堂毕业后,即留校担任会计工作,曾负责过庶务课事务。后来,他成为整个南开学校的会计课主任兼建筑课主任,总管全校的财务和基建工作。

  当时的南开学校为私立学校, 财政管理事关着学校的兴衰。作为学校的财政总管,华午晴一贯秉持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谋求南开学校的正常运转。他厉行节约,避免浪费,将每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即使一笔小小的经费支出,就算是张伯苓亲自提出来的,他也习惯性地眼望天花板,慎重地思考一番。于是,南开学校的师生们取唐诗“白眼望青天”的含义,亲切地称华午晴为“华白眼”。华午晴为人诚实、朴实、木讷、不善言辞,但是南开学校的每一笔进帐和花费,从开支计划、教育经费、学费、薪水、建筑费等,他都是一清二楚,而且所用得当,分文不差。张伯苓曾自豪地向到南开学校参观的客人说:“你们要想知道南开一共有多少资产,我五分钟之内就可以为你们计算出来。”这句话其中就隐含着他对华午晴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

  此外,华午晴的建筑才能,同样也是被南开学校拮据的经费硬“逼”出来的。虽然他自己并没有受过正规的建筑专业教育,但是为了节省每一分钱,他也积极参与南开学校的建设工作。南开各校的校舍,几乎无一不是华午晴亲自带领学生勘测,并亲手绘制出结构图来加以建造的。这样,学校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下,还节省了一大笔设计费。出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华午晴坚持每天晚上熄灯的时候到学生宿舍去巡查寝室。他每天还在校园内四处走走,看看哪里需要修缮,哪里需要改进,记录下来,马上着手办理。1914年,南开新剧团成立之时,华午晴还被任命为布景部的负责人。他设计和制作出来的布景、道具,准确地诠释了剧情的发展,与演员的精彩演出相得益彰,获得了剧团和观众们的普遍好评。

  1937年7月,南开学校惨遭日军敌机轰炸,令华午晴痛不欲生。他随校迁居到重庆私立南渝中学(重庆南开中学的前身)后,仍然废寝忘食地努力工作,一丝不苟,赢得了学校师生们的敬重和爱戴。1939年,华午晴因劳累过度而突发脑溢血,在重庆逝世。重庆南开中学建成后,张伯苓决定将重庆南开中学的大礼堂命名为“午晴堂”,以纪念华午晴多年来服务南开,一丝不苟而创立的平凡而重要的功绩,这也是南开学校唯一一座以普通职员名字命名的建筑物。命名典礼由张伯苓亲自主持,当时在重庆工作的周恩来参加了典礼,并在典礼上讲话,表达对华午晴的敬仰和怀念。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