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南开抗疫周记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0 19:31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宁

突发的疫情

  2022年1月8日,我在做质谱实验,临近中午突然接到了女儿钢琴课和美术课老师通知,津南区出现新冠疑似病例,课程取消;因为前不久西青区中北镇也出现过新冠病例,所以并没有很在意,加上质谱数据采集有一个地方报错,需要现场处理,所以匆匆忙忙赶到实验室。

  没去多久,就看到群里有说所在小区被封控,随后又收到的地铁停运的通知,整个过程,我看起来淡定得很,内心还是有一丝丝不安:会不会很严重呢?我在下午3点收到了紧急通知《目前在津南校区校内职工信息统计表》,因为家里就在海教园,走着就可以回家,我要不要回家呢?还是先和学生在一起呢?犹豫了一会儿,我给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化学院做实验的课题组老师同学们回不去八里台了,我需要等问题解决了再回家,大概会比平日晚一点到家。

  现在回想起来,我大大低估了本次疫情的严重程度。

  周六是最漫长、最考验人的时候了,下午3点登记滞留津南校区教工信息,3点半通知登记晚上核酸检测提前准备报到二维码,4点看到了2例阳性病例的活动轨迹,晚上不到6点,我加入了单位在津南教工群,晚上10点开始去操场排队做核酸,晚上11点收到了可以安排住宿的通知。像是上了发条一样,一边看通知,一边告诉自己不要慌。

  直到在排队测核酸的时候,志愿者们坚定温暖地组织大家做核酸,队伍有秩序地缓缓向前推移。志愿者们都被冻僵了,队伍里大家很安静,每个人都安静地听候志愿者的吩咐,没有人喧哗,也没有人讨论这次突然的疫情;夜里的寒风吹得脸疼,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我第一次知道,津南的夜空这么美,美得让人沉醉,人群中听到有学生悄声说:“天上的星星好美啊!”——这是我听过的最浪漫的话,疫情当下,有幸生长在这样的祖国,这样的社会,是莫大的荣幸。

做大型科研仪器的灯塔守护人

  灯塔守护人是不是很孤独呢,并不是;浩如烟海的测试数据,大型可研仪器如同海上航行的灯塔,告诉研究者:这里有光。

  仪器平台的大型科研仪器,在突发疫情后面,面对的问题是,所有的技术员都预计寒假会来上班,所以在周五下班前,仪器都没有关停,对于突然的实验停摆,完全没有预期;技术员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当然就是大型科研仪器,大型仪器对运行条件苛刻,操作难度大,需要额外的关注;在领导的指示下,我联系不能入校的同事们把非必要运行的大型设备处于低功率运行或者关机,再每天每个实验平台检查:空调正常吗,湿度正常吗,冷凝水要倒掉吗,电路是不是安全的,有异常的情况发生吗?

  和同事进行安全检查巡楼的时候,看到这些安静的设备,它们给课题组带来了可靠的数据、支持了无数次成功或失败的实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课题。

  大型科研仪器是海上的灯塔,为大海一般的科研世界里贡献了了一丝光亮。每次晚上临走前检查完实验室状态和大型仪器状态良好没有异常,我的内心满满地幸福感,因为我知道,疫情结束后,大型科研仪器平台,会在无涯的浩如烟海的科学世界里,继续发光发热,而我,还有校外没有被封控的技术员大家,是科研仪器的灯塔守护人,默默守护着它。

等待液氮

  利用冻存技术将细胞置于零下196度液氮中低温保存,可以使细胞暂时脱离生长状态而将其细胞特性保存起来,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再复苏细胞用于实验。而且适度地保存一定量的细胞,可以防止因正在培养的细胞被污染或其他意外事件而使细胞丢种,起到了细胞保种的作用。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夜色寒风中学生们或者拎着或者用推车推车大大小小的液氮罐,规则又有秩序排队,等待气体公司师傅给灌装液氮,在办公室的组织下,学生们耐心地等待气体公司师傅把自己的液氮瓶装满,装满氮气的同学满足又开心,还没有轮上的同学,等在后面有点着急,为了协调让每个课题组都有液氮可用,很多课题组都是远远低于上报表格的氮气量。师傅说,“要为后面的同学匀一下,我们也想把你们所有的液氮瓶装满,但是没有那么多,后天我们可能还会再来。”排队在最后的同学也很可爱,“给我们5L也是可以的,我们可以不要那么多的!”

  难以想象,从晚上7点到9点,同学们就这样子排成长长的队,在夜色寒风中等着气体师傅分装的液氮,这是什么样的精神呢?求索的人生,忧中有喜,喜中有忧,自强者常乐。他们聪明、可爱、智慧,我看到了疫情当下南开学子对科研的热诚、责任、勇气和担当。

致敬无名者们

  我爱这样默默付出的无名者们,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虽然疫情结束后可能他们会回归正常的岗位我再也见不到了,但是这些默默付出的人,是我最爱的。

  有说“你的帽子歪了,我帮你正一下吧”的志愿者;

  有在为核酸检测准备的医护人员;

  有在大清早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

  有坚守在岗位的门卫,认真检查体温做好登记,检查健康码状况的师傅;

  有认真做安全巡查的老师;

  ......

  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里,他们默默付出,不计回报,只希望在疫情特殊的时期,贡献自己微薄的、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力量,但是正是这一点一滴的付出,如同涓涓溪水,最终汇聚成一片汪洋,这是爱、是责任、是勇气、是信念。

  如果不是河流在深谷鸣唱,如果不是阳光照亮了雪山,我们差点忘了你曾与风共舞,守护岁月悠长,向你们致敬。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