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一张老照片
来源: 今晚报发稿时间:2018-12-29 09:05

  邢 沅

  南开大学在西南联大的部分人员合影,右一为邢公宛。

  央视纪录片《西南联大八年》正在热播,其中一张照片引起我的关注。父亲的相册中也有同样一张。这张照片摄于1944年12月,地点是昆明老英国花园的树林边。

  这张只有西南联大部分南大员工的合影,说起来也是偶然。那天西南联大的几位先生相约去游西山,其中南大的人聚在一起,说咱们合个影吧,于是就照了这张像。其实,同去的还有其他校的师生,据我知道,起码还有陶云逵、周定一和罗膺中父子。陶先生是著名民族和人类学家,云大教授,联大南开边疆人文研究室主任,而我父亲邢公宛当时是罗常培教授的助手、联大最年轻的教师,直接在陶先生的领导下做边疆人文研究室所有的具体工作。周定一又名因梦,如今是著名语言学家,当时在联大中文系任助教。罗膺中是清华教授即罗庸,扬州八怪罗聘的后人。同去的还有罗膺中的公子罗式刚。据父亲日记追记:“两年前,曾偕柳猗、云逵两先生及研究室同事数人往游。”被纪录片《西南联大八年》收入的那张照片即出游前所照。

  据父亲的日记所述,出游是周定一向父亲提起的。当时为糊口,联大师生许多人都四处兼课,周与父亲都在昆明南菁中学教书。他们还一起去邀请罗膺中先生。日记载:“定一来,约明日往游西山”“又约余往访膺中先生,余携最近《边疆人文》一期,拟以《吉贝帛垒说》一文求其是正,因偕渠往,甫出门遇诸途,因赠之。”大约罗先生兴致很高,转天不仅亲往,还带上了儿子罗式刚。

  关于这次游西山除了那张照片外,父亲的相册里还有六七张当时拍的风景照。此行值得一记的还有一事。据父亲日记载,“候船甚久,食饵块一枚。十时许始开船,解棉袍助船夫操楫,甚感兴趣。后在舱中与罗式刚君弹棋一局。罗君膺中先生之公子也,近考入译员训练班,闻三个月后即赴印度矣。”罗式刚和著名诗人穆旦一样,都是投笔从戎参加了国民党抗日远征军的爱国热血青年。读之令人深深感受到伟大的民族精神,备受鼓舞。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8-12/26/content_9_2.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