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30期】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2-05-04 10:34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南开大学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亲自谋划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严肃要求。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校党委认为,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指导性强,对于深挖问题根源、落实整改要求、促进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坚决认账领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部署推动,以“标杆”标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1.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在巡视期间即对巡视组指出的部分问题主动反思、及时回应、立即整改。暑假期间坚持责任不放、工作不断,持续推动相关问题的深入整改。2021年9月3日巡视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讨论巡视组意见和专项反馈意见,把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上来。9月14日,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执行。9月16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统一全校思想共识,全面部署推动整改工作。通过深入学习、集中动员、层层发动,全校上下进一步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和统筹整改工作,把“标杆”标准贯穿整改始终,以整改的坚决态度和扎实成效,践行新时代高校职责使命,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反馈的问题虽然表现形式不同、程度范围不同,但根子在党委、在班子。学校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分别由相关校领导牵头的4个专项整改工作组,整改以来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全校性整改推动会、专题工作会等60余次,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落实闭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负首责、负总责,抓深入、抓具体,与校领导“一对一”单独沟通完善整改措施,与相关部门“面对面”推动细化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有关部门和学院实地调研督导,既持续发力整改自身牵头的重点难点问题,又统筹推进学校层面的整体整改工作。校长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推动,多次召集会议研究整改措施、专题听取汇报、盯紧关键环节,在抓好个人牵头任务的同时对全局整改给予支持、协同、督促。其他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人、本级改起,切实担起分管领域抓整改责任,结合工作分工抓实牵头任务整改进度。各二级单位党委担起本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重要工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建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压实整改措施,形成上下联动、明责尽责、协同推进的整改合力。

  3.突出系统集成,务求全面整改。学校党委以巡视反馈意见为“纲”和“目”,把握整改原则,紧扣主要矛盾,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将“六个不足”共性问题与“一对一”反馈问题统筹研究,将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集成整改。经多轮梳理查摆、细化完善,形成总体6个方面17大项问题69子项问题177项任务的整改台账,对应任务逐项建立支撑措施543条。同时,对照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分别建立了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台账。二级单位党委和主要职能部门对照学校总台账,分别细化建立各自的二级整改台账。所有台账的整改措施均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任务落实,动态评估进展成效,从严把握销号标准,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做到全面整改、没有遗漏、不留死角。截至2022年3月,学校巡视整改台账17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74项。长期整改任务3项,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均已细化明确并进行部署推动,将持续深化落实。

  4.聚焦“人事因制”,确保整改实效。学校党委以“标杆”标准自加压力,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动真碰硬,在“人事因制”上集中发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坚持在“人”上具象见形,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涉及个人责任的问题,具体到人、查处到人、整改到人,用好用足反面典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坚持在“事”上见底到位,不搞大水漫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因事制宜、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坚持在“因”上正本清源,结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对照查摆、认领问题,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党性维度剖析根源,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推动从政治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在“制”上巩固提升,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破解体制机制瓶颈,新制定出台规章制度44项,修订原有规章制度41项,加强校级整体统筹,压实定期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落地效果,深化推动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常态长效,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5.注重统筹兼顾,强化监督问责。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巡视整改为宝贵政治机遇,着力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通过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以补齐局部短板推动整体提升进步,推动学校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在此过程中,学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建立校级重点事项监督台账,定期监督检查学校党委整改落实质量进度,开展二级单位党委整改落实情况和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督查,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提醒,对不符合要求的点名批评警示,对巡视有关工作不认真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结合职责分工,担起各自领域整改监督责任,形成学校整改监督工作合力。把师生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整改进展,积极回应诉求关切,使师生真正感受到整改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强化政治担当,综合施策推进,逐条逐项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学懂弄通做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党委深刻反思巡视指出的问题,深刻认识到只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才能奋力谱写好“六个新篇章”,不负领袖厚望嘱托;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才能有力推进南开大学新百年新征程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才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系统全面深研细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学习更加系统深入,集中整改期间,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理论学习7次,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或集中研讨,班子成员结合工作,人人谈认识、讲体会、促落实。2021年7月上旬,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暑期专题读书班。修订《南开大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细化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规范落实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强化指导督促二级单位学思践悟、学用结合,校领导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理论学习的指导,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的通知》,提高学习实效。集中整改期间,对全校二级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了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并形成长效机制。据统计,2021年初至2022年3月底,全校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近500场。

  二是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作报告,成立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校领导带头讲好“七一”专题党课,19位专家学者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宣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举办专题宣讲300余场。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用好校内外各种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师生参观各类红色专题展览超320余场次、1.2万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领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梳理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23条校级重点项目清单,制定13条措施进一步推动学史力行、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校领导盯紧靠前促进各项办实事举措落地落实,解决了学生宿舍条件改善、教师活动“共享场地”建设、体育场馆开放、离退休老同志线上服务等一批实际问题。推动二级单位党组织普遍制定办实事清单500多项,鼓励师生党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为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相关工作典型经验12次被党中央、教育部、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摘编。

  三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修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及任务分解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更新完善任务举措,形成涵盖6方面24项125条任务清单,切实以“标杆”标准推动“谱写六个新篇章”落实落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嘱托。每季度开展1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督查,并完善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在新一轮校内巡视中,严格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落实转化举措的重点检查监督;在校内巡视整改督促和验收环节加强把关督促,推动构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长效机制。

  四是强化党委管大局抓落实的举措。制定实施《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1年暑期以来,对校院两级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开展了9个方面专项自查、检查。出台《南开大学党委关于推动工作落实的九项措施》,牢固树立“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梳理建立了12个类别、38个变量指标、86个填报点的《二级单位(专业学院)党委重要工作双月报告事项清单》,把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全面推动抓好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

  五是推动学校战略规划执行落地。对“十三五”16项未完成定量指标逐项研判,形成学校《“十三五”规划16个未完成指标原因分析及下一步整改措施》报告,结合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把相关工作统筹纳入“十四五”规划,优化调整“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关键性指标体系。高水平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把学校总体规划与“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衔接,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的工作方案》《“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一体化评价实施方案》,完善专项规划与学院规划指标体系。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专题推动会,积极推进“一院一策”签订学院建设任务书,探索将规划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述职,健全规划执行落地的有效机制,一体化推动“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办好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

  2.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制定实施《新时代南开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学校顶尖学科引领计划,进一步举全校之力建好全国首批重点马院,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功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整体性建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龙头,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指导地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法学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2021年9月以来,举办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研讨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理论研讨会、“法治与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学术会议等重要学术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已举办9次学术会议。推出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力作。高质量完成天津市建党百年重大研究项目全套21册“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建设情况得到充分肯定。2021年以来,200余篇南开学者的理论文章在大报大刊发表。发挥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教材审查委员会的作用,确保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建立教材选用审核制度,把牢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成立教材建设校级教研团队,开展校级教材建设立项工作,推动优秀教材、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学成果的选树推广。5部教材获全国教材建设奖,2位教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6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48项,位居全国高校第五,其中6项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法学领域课题。

  二是大力弘扬南开“爱国三问”情怀。推进完善南开特色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全校开设爱国主义教育类通识选修课程115门,持续开好“百年南开校史文化”等课程,校史文化宣讲团、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等面向社会广泛宣讲超120场,百年校史主题展吸引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参观累计近20万人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化参军入伍“八学子”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又有26名南开学子投身军营。深入开展“把小我融入大我”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仪式,进一步弘扬“爱国三问”情怀和“公能日新”校训精神,与中央媒体联合推出《爱国是什么?——两个“001号”的师生对话》《80多年前的开学季,这“三问”振聋发聩》《南开师生:“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答》《信念的颜色是中国红》等重磅作品;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三周年之际,联合天津主流媒体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强化百年南开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铸魂育人示范效应。把八里台校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纳入天津市红色主题研学路线,进一步发挥基地社会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推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制定实施《南开大学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提出5方面24项90条措施,细化任务分工。调整成立南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专业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标准,深化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育人模式。以“周恩来精神”“南开精神”铸魂立心,引导学生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楷模塑造健全人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生四同”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持续打造师生同行同研同学同讲“四同”育人品牌。推进智慧书院建设,探索“专业学院+智慧书院”协同育人新模式,推动师生共同体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学生公能素质评估办法和学生荣誉体系。制定《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落实方案》,加强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调研,对重点关注学生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加强校院联动,制定《学生体育评价指标体系》《学院体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推出“博雅南开”美育支持计划,发挥美育资源的积极作用。打造美育标杆项目,原创话剧《杨石先》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项目和“高校校园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开展“弘扬南开学风,探寻科学之美”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立项支持34个项目。开好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在通识选修课中纳入劳动教育课程30门,鼓励在校内外建设劳动教育基地,构建劳动教育与学科专业相结合,课堂内外、学校内外贯通融合的劳动育人模式。

  四是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校领导带头听讲思政课,确保任务要求完成到位,2021年校领导听思政课42次,讲思政课72学时。落实“形势与政策”课“一院一专班”,坚持校领导、中层干部、专任教师等共同授课。按照“金课”标准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人民网上线课程访问量超5万次。制定《南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实施意见》,牵头修订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推进天津市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4门思政课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选课人数达24.4万人次。以2个天津市“名师工作室”带动思政课教师团队建设,获批立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5名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一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协同18所高校成立“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本科教育教学,制定《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把评价结果纳入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着力加强课程思政,成立南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课程思政专项督导工作方案》,督查学院“一院一案”落实情况,坚持学校、学院、系(所)和教师“四维并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启动2021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176节次课程参与展示,推出19期优秀典型课程教学案例。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制度,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培训必备内容。2021年,2门课程入选全国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个教学团队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名教师荣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6门课程入选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部教材入选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五是抓好教师思政工作。建章立制完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制定学校《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年9月以来,全校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超560人次,开展“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教育60余场次。巡视以来,各学院组织一线教师开展600余场次政治理论学习。2021年11月上旬成立青年学者创新联盟,搭建高层次的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建立教师思想状况调研会商机制,开展“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南开大先生”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师德大讲堂,推出“爱国奋斗南开人”“致敬南开先生”专栏。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教育培训,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完成2021年度师德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教职工奖惩挂钩。建立“师德监督查处台账”,对涉嫌师德失范行为从严查处、逐一销号,对师德师风出现问题的研究生导师实行“一票否决”从严处理,责成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学校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通报师德失范问题典型案例及处理决定,引导广大教师自警、自醒、自重。2021年10月28日,学校有关经验做法获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

  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选培管用评”长效机制,修订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常态化推进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与辅导员交流,2021年9月以来组织辅导员职业发展主题座谈会13次,促进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和工作动力不断增强,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和思政队伍高质量同行并进。商学院李娜入选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法学院周敬文获评2021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课程建设方案探索与实践》等辅导员科研项目获批教育部和天津市立项。

  七是强化社团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领和定向把关作用,研究制定《南开大学学生社团三年建设发展规划》。完善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合力。压实学院党委对学生社团管理的主体责任,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校内巡视内容,落实“一团一策”建设管理方案。严格按照资格条件配齐配强指导教师,加强社团负责人选拔把关和培训指导,提升理论和业务素养。同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生社团发展,引导和鼓励学生社团在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推进五育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在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布局与调整机制。以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研究制定“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实施“南开大学学科引领与会聚”战略,突出化学、数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历史学、经济学作为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重点培育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生物学、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冲击一流学科;提升政治学、光学工程等一批骨干学科建设水平,形成比较优势;以具有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学科为支撑,加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兴学科建设;依托交叉科学中心,建设功能物质创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外文明、生态文明等交叉学科群体,研究制定《交叉学科管理办法》,积极培育建设交叉学科。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双一流”动态监测为抓手,科学研判学科建设基础和发展潜力,聚焦学科专业“小、散、弱”问题,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位点和本科专业“加减法”,研究制定学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实施方案》,建立学科专业阶段进展和周期建设常态化质量监测机制。在岗位设置、分类管理、考核评价、绩效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一流学科支持力度,率先在一流学科推进定编定岗工作。

  二是健全以破“五唯”为导向的评价制度体系。对教职工实施分类管理,明确岗位任务,将能力水平作为聘岗依据,打破“职称对应岗位”思维惯性,建立“能上能下”的聘任机制。2021年以来,34人低职高聘,14人高职低聘,指导学院与教职工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健全专业技术职务分类评价体系,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教师系列、工程技术系列、实验技术系列等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务条件,引导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修订《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性意见》,规范SCI等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提高奖励性绩效中业绩贡献的比重。强化分类考核,支持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制定差异化考核方案,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多维度实施综合评价。研究制定专业学院人事人才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推动绩效分配与考核结果挂钩,激发教职工比学赶超、创新竞进的氛围。

  三是系统推动机构改革。成立学校机构编制工作委员会,出台学校《深化党政管理部门机构改革指导意见》,印发《机关部门、直属和后勤服务单位职责》,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从满足师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出发,率先对后勤机构及职责进行优化调整,合并后勤服务处、膳食服务中心,撤销后勤保障部、基建规划处,成立基建保障处。规范学校科研机构的设置与管理,对41个实体研究机构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南开大学实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不断健全促进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的研究机构管理制度体系。

  4.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构建以“四个面向”为导向的科研创新体系。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强对重大重点项目的战略组织和培育。2021年以来,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67项、创新群体项目1个、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个、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个、重点项目9个,参与国家基础科学中心1个。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立项48项,立项数创历年之最,位列全国高校第五,6个项目获重大项目立项。布局2022年度“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在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中设立重大成果培育项目,提升承接重大创新任务的能力。以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研究上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依托我校牵头建设的“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推进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实体化建设,学校主要领导带队赴教育部汇报工作进展。

  二是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与能力。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起成立“京津冀自贸区智库联盟”,为各级政府及国内外企业提供高质量研究咨询服务;牵头成立“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依托校内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推动材料、制造等领域的科研与转化合作;作为网络单位参与北京怀柔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京津冀碳中和校企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攻关碳中和关键技术。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正式启用,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场地改造、项目申报、人才招聘等工作基本完成。落实与海南省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海南研究院,开展海洋科学、生物医药、环境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科学研究及政策咨询。深化定点帮扶甘肃省庄浪县工作,2021年全年,面向庄浪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组织19个班次培训,2142人次参加;建设维护46所“公能”素质教室,10支队伍105人开展暑期支教。学校投入50万元科研发展基金支持乡村生活垃圾处置装置运行、水环境治理、中药材种植与种苗繁育3个项目,助力庄浪生态文明和产业发展;设立3项文科发展基金智库类项目,探索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路径与经验;在2022年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内设立100万元产学研项目乡村振兴专项,已培育20余个项目。

  三是优化产学研协同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与科研院所、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共建协同创新研发平台,与国药集团、华大基因、海螺集团等头部企业共建13个校企联合研发平台,全面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联盟,释放科技成果转化动能。加强津南研究院、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建设,探索建立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基地、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打造“人才-项目-平台-成果”全链条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体系。推动成果转化机制改革,制定《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管理办法》,完善针对科研人员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举办“科技成果俏津门·南开大学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场发布会,落实与江苏淮安、河南安阳等地的合作计划,为教师赴当地开展科研合作提供支撑。南开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牵头建设的互联网新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电池等3个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揭牌成立。

  四是整合力量打造南开品牌智库。举全校之力积极推动申报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级研究机构如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人权研究中心、APEC研究中心、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为国家战略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政策建议。2021年5月,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深度参与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成立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并第4年发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作为全国首批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与中国人权研究会共同主办“人权蓝皮书10周年”研讨会,参与编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承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云上边会。APEC研究中心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加入APEC30周年”纪念会。与商务部共同举办“APEC包容性贸易投资研讨会”,撰写《数字经济与中国》于“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发布。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南开治理指数)。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文旅部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南开大学科技史研究中心。举办“天津论坛2021”,来自17个国家和国内的200多位嘉宾出席。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高级别框架合作协议,成为首个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签署该类协议的国内高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组织中华诗学与诗教高端学术会议和国际研讨会,举办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学术地标。

  (二)完善决策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制度安排。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必须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院系党组织的领导指导,保证党的领导在学校层层落实,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与事业改革双轮驱动、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1.强化党委领导职能

  一是增强党委战略谋划能力。学校党委切实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集体领导,着眼管宏观、谋全局,加强对重大问题战略研究、科学决策、跟踪问效,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党委常委会聚焦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专题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巡视整改等重要事项。召开暑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招培就”一体化、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核心竞争力等重点工作,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以筹备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和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凝聚班子在发展方向、学科建设、办学规模等方面的共识,增强党委统揽工作全局、统筹推进事业发展的整体效能。

  二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职责边界,细化制定议事清单。学校行政班子增强接受党委领导的意识,积极落实党委决议,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科专业动态调整、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国内外战略合作、附属医院专项整改等重点工作,谋划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完善重大决策事前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及时、直接沟通,会前充分酝酿,对上会议题严格把关,进一步落实学术相关重要事项征求学术组织意见、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征求教代会意见等机制。

  三是强化议决事项执行。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工作落实的九项措施》,加强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决事项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的督查督办,压实暑期重点工作推进会、党建与思政工作推动会、院长部处长联席会等抓落实机制,建立二级单位党委向学校党委双月报告制度,以系列有力举措抓实议决事项落地。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强化规矩意识,以召开校、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查摆、剖析反思,进一步增强尊崇和维护制度、落实上级和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切实杜绝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

  2.理顺学院党政关系

  一是规范执行学院议事决策规则。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落实学校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学校党委举办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校领导深入联系学院调研督导,学院党委抓好逐级学习贯彻,校纪委、巡视办深入学院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促指导学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紧研究制定议事清单,进一步厘清党政职能,严格履行决策程序,不断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校院两级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议事决策体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执行。

  二是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按照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的“五到位”目标,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坚持党委会研究决定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由党委会前置把关。强化学院党委对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的政治把关,压实学院党委对学术组织、学生社团的领导责任。

  三是提升书记院长履职能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学院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聚焦提升规则意识和履职本领,举办党委书记培训班,强化知规明规、依规开展工作,正在筹备举办院长培训班。增强院级班子团结协作意识,书记和院长彼此尊重、相互支持,注重听取和采纳班子成员意见,结合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院级班子成员彼此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巩固了团结共事基础。明确把书记院长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沟通配合等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工作实绩评定重要内容。

  3.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一是完善治理结构。启动修订《南开大学章程》,统筹做好制度“废改立释”,健全内部组织规范、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机制办法,形成规范统一、分类科学、运行高效的治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后勤服务单位职能,明确职责关系,厘清责任边界。健全跨部门工作协同机制,制定《机关部门协调机制工作暂行办法》,部门间加强沟通交流、配合协商,推动职能交叉重点工作及时有效解决。理顺校院两级权责关系,推动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形成权责关系清晰、目标任务明确、激励约束有效的治理体制机制,激发基层学院和专任教师内生动力、创造活力。

  二是着力改进作风。深化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修订《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勤党委关于加强服务意识的若干举措》,制定完善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守则,细化明确“亮牌办公”“首问负责制”“最多跑一次”等工作要求,制定负面工作清单,强化监督考核问责,设置投诉信箱和举报热线,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校内第九轮巡视重点内容,将作风建设与“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一体推进,形成警示教育监督合力。

  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按照有偿使用原则,积极盘活校内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能。修订学校公房使用管理办法,启动第三轮公房定额核算,对学校出租出借、校外单位无偿使用等相关房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制定学校能源管理系列办法,实施水电收费制度,健全能源计量体系,体育场馆管理中心节能降耗工作初见成效。开展校外单位使用校内房屋水电情况专项自查,主要商户和商业设施全部实现按表计量收费。与三峡集团合作实施能源专业化改革,提升能源设施运行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部分学生宿舍和第二主教学楼节电节水技术改造,提高设施使用能效。加大校园节能宣传教育力度,开设通识选修课程,引导培养师生节能意识和习惯。

  (三)压责任补短板、强阵地防风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党委深刻反思中央巡视指出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持续在意识形态工作举旗铸魂上再加力、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上再压紧、在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上再警醒、在意识形态制度落实上再强化,用拧紧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链条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做到“两个维护”。

  四)层层压紧压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学校党委深刻反思在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紧盯关键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剖析原因、研提对策,着力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有效贯通,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定位、找准履职抓手、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严的氛围和主基调坚持下去。

  1.扎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提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政治站位。学校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提高对学校“熟人社会”复杂关系下廉洁风险的政治判断力,在选人用人、校内巡视和执纪监督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认真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委书记把校内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抓手,担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点人点事点问题,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责任。坚持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把净化政治生态情况纳入校内巡视及整改重点内容,问题突出单位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纪检监察部门对净化政治生态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查,督促任务落实,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净化政治生态认识不够、态度消极、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并把问责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表彰奖励、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二是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为分管部门和领域以及所在支部党员讲授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出台文件明确分管(联系)校领导巡视工作责任制,校领导通过参加校内巡视动员会议、意见反馈会议、列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审阅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全过程参与指导二级单位巡视整改,有效传导压力。2021年11月底,6位党委常委、校领导作为组长直接参加第九轮校内巡视机关党委、后勤党委工作,对具体承担中央巡视整改任务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巡视,通过校内巡视上下联动、交叉监督推动,切实把“一岗双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三是支持学校纪委开展工作,加强警示教育力度。中央巡视期间,学校党委为纪委配备副处级纪检员1名,增配3名优秀正科级纪检干部,保证纪委满编运行,切实增强政治监督和查案办案力量。集中整改期间,党委书记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报告,专题研究推动重点案件办理,督促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学校党委于2021年6月15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22年2月2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巡视整改推动工作会,通报校内外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切实改进校内巡视工作,抓实整改和成果运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内巡视工作,及时完成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和巡视组更名,完成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调整。针对发现能力弱的问题,研究制定《南开大学党委提升巡视工作能力十项措施》,从第八轮校内巡视做起,完成巡视工作文件政策汇编,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学思践悟;加强巡视工作人员选拔和岗前培训,完善学校巡视工作手册,细化工作规程和清单模板,优化问题四级研判模式,在第八轮巡视报告中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层次深度有明显进步,向校党委提出建议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研究制定加强校内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和校内巡视部门协作更加密切顺畅,抓巡视整改监督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将二级单位党委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入校内巡视整改规定动作,2021年11月下旬,全校38个二级单位党委按照要求完成,强化了严的氛围,形成上下一体整改的局面。校内巡视成果共享运用机制更加健全,巡视线索移交转办纪检监察部门,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关情况移交组织部门,意识形态专项报告移交宣传部门,巡视整改情况等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

  五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发挥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加强和规范招生工作。深入开展物业管理、校园绿化、信息化建设等招投标工作自查,抓实整改落实。及时修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优化招标采购管理流程,堵塞漏洞。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南开大学基金会事宜,建立基金会重大事项向学校党委汇报的常态化机制,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和风险点,新制定和修订7项管理制度,重大投资项目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

  2.推动落实监督责任

  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深入落实纪委书记作为会议监督员出席党委常委会会议、监察室主任作为会议监督员出席校长办公会议的制度,对学校重要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开展监督。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纪委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方式,形成健全完善的政治监督工作体系。聚焦再监督、再检查,修订完善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办法》《采购工作监督办法》《本科招生工作监督办法》《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办法》等4项重点领域监督工作制度。突出抓好巡视整改监督政治任务,成立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监督方案,建立整改监督台账,加强与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联动,做实对账销号机制,压实牵头部门整改责任。派出由纪委委员带队的10个检查组,对二级单位党委举一反三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和实地检查,以严督实导推动整改责任一贯到底。制定二级单位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成6个检查组对9个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二是紧盯关键人、关键岗和关键时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突出严的要求,对17名新提任的中层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4名重点岗位新任职干部进行“一对一”廉政提醒,前移监督关口,提高监督质效。紧盯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压实二级单位党委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研究探索综合运用走访、督查、调研、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的具体做法,逐步拓展监督渠道、推动监督落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紧盯关键时间节点,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以有效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斗争意识,严肃执纪问责。科学规范处置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全口径《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台账》,提高效率,跟踪推进,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针对核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将其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内容,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治理效能。做深做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向学校党委提交《十九届中央巡视移交学校信访举报情况简析》,服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四是切实提升专兼职纪检干部能力素质。抓实政治建设,召开纪委全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以学校纪委全委会建设带动全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2月22日召开全校纪检干部培训会,纪委书记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学校新一届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学校专职纪检干部50余人参加培训。加强学习研讨,巡视以来开展集体政治学习16次。充实政治监督和查信办案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抓实能力建设,选派15人次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培训,2人参加教育部有关专项整治情况检查及教育部巡视组工作。强化以干带训、以考促学,全员参加天津市纪委每周六业务测试。加强二级单位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和以干代训,召开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对36名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抽调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参加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和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提高履职意识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明确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廉政档案等方面的操作要求,修订各类文书模板50余份。中央巡视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办案效率明显提升,工作质量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是持续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对标中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质量。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指导,健全工作报告、审查调查、支持保障等工作机制。找准履职抓手,聚焦专责监督职责定位,深化再监督工作举措。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主动寻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天津市纪委监委业务指导。

  3.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一是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修订《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办法》,校领导带头落实“一线规则”,联系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位校领导均结合分管工作确定重点调研题目,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促进科学决策、推动难点工作。加大对重要决策事项、重点任务落实的督办力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度,以强有力的抓落实机制确保执行到位、落地见效。统筹做好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年度计划,切实转变会风,以精简会议、视频会议、多校区分设会场等形式让师生少跑路,严控文件数量,巡视以来清理文件47个,以“减负松绑”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

  二是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在全校开展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排查,完成外墙维修加固40余处、660余平方米,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定期联查、季度检查等,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统筹兼顾,注重举一反三,推动路面坑洼、井盖塌陷等突出问题自查整改,完成房屋、道路、水电等维修工程1800余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在全校集中开展有关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收入分配制度,严肃收入分配纪律,进一步规范二级单位绩效工资范围,加强收入分配纪律的宣传教育,强化各部门和二级单位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

  (五)贯彻组织路线、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高校党委的职责使命。学校党委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反思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着力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深化整改,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1.持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抓好班子自身建设。修订《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办法》,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研究办学规律,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及时修订校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强化学思践悟,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着力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增强自我革命精神、担当进取精神和攻坚克难勇气,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狠抓严管的实效,推动发挥班子整体功能。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从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不足等层面深挖根源、剖析反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和懈怠心理,担当尽责、创新竞进。

  二是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南开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强化决策事项的会前沟通,广泛听取意见,会上进行充分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强化重要决策事项的事前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比如,在推动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工作中,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多次调研论证会,对部分机关、后勤和直属单位等部门职责听取各方意见,率先推动后勤机构调整,使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清晰、服务保障更高效。

  三是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学校党委定期研究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层正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修订《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年)》,突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育培养,完善干部队伍建设“五大体系”。配合中组部、教育部做好定期调研调训,2021年7月,学校党委进行了新一轮年轻干部集中调研,人选均为“70后”,进一步丰富了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对纳入储备的干部加强培养,举办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同时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到区县和对口帮扶地区锻炼成长。对看得准、经过锻炼、较为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使用,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2.持续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优化选人用人机制。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学校党委着眼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需要,选贤任能,按照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规定,严把人选资格条件,严格执行选任程序,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树立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做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注重人选的政治素质考察,用好学校《干部人才政治素质考察测评表》《干部人才政治素质考察负面清单》。积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谈心谈话、专题调研、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式,综合纪检监察、巡视督查、审计监督等方面情况,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加强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协调校领导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培训39人次;选派12名管理骨干参加中组部、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天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两委等上级机关调训;选派1名干部赴甘肃省庄浪县挂职担任副县长,1名干部赴甘肃省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任“第一书记”,1名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担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党委常委;12名青年干部人才到国务院港澳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驻外使领馆等参加借调工作;11名干部人才赴天津市南开区、福建省厦门市和江苏省南通市等参加实践锻炼和挂职工作,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从专业学院选送10名干部人才到机关职能部门参加岗位锻炼。

  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中层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办法》《中层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办法》,对干部加强全方位管理。学校党委建立干部监督联席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不同监督领域发现的有关问题。建立涉及干部监督考核、纪检监察、审计监督、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全口径干部监督处理信息台账,强化对各种监督结果的运用,融合校院两级管理监督体系,形成监督联动机制。全面梳理2018年1月以来全校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进一步从严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充分运用巡视、信访举报等监督成果,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环境、保证选人用人质量。深化落实学校《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中层干部任职试用期考核工作办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和结果反馈,充分发挥考核结果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方面的“指挥棒”作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严管与厚爱并重的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好人才工作。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明确人才师资队伍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坚决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由学校党委统筹人才工作力量设置,理顺专门机构主抓、相关部门分工配合、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科学编制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依据规划实施师资队伍定岗定编工作,建立健全年度考核奖惩督办机制,推动人才工作重心下移,压实学院引进“四个面向”型人才的责任,考核结果与二级单位奖励性绩效挂钩,确保规划目标按步骤实现。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办法》,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组把关定向作用,瞄准战略科技人才、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力推各学科引才目标数据库建设,面向全球开展“猎头式”引才。优化引才工作程序,使校内线上评审、会议评审与外审紧密结合,坚持高标准引才和分类评价,切实提高引才效率。继续抓实“一人一策”人才培养工作,修订《高端人才支持计划》《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形成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抓实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启动实施《人才团队建设方案》,发挥高端人才、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的引才聚才育才作用,在科研经费、实验室条件、研究生指标等方面形成支持合力,提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同时以团队建设紧密结合重大科研平台的培育,塑造优质的科研和育人氛围。

  3.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分工,专人负责会议议题汇总等工作。2021年11月21日,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中央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和二级单位党委重点工作双月报告制度进行专题研究;2022年3月15日,党委书记主持召开2022年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围绕《南开大学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以及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等进行专题研究。强化院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大抓党建促中心工作的力度。把学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深化实施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打造党建工作“南开特色品牌”,大力支持入选教育部、天津市和校内“对标争先”党建示范项目建设,2个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支部获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名党员获批“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1个学院入选第二批天津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师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天津市样板支部建设,1个工作室入选第二批天津市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导航站入选第二批天津市高校专职组织员导航站。首批8个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项目全部结项。入选学校首批“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25个项目全部结项,42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化学学院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龙以明院士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二是加强党建信息化管理和监督。全面梳理“党建云”信息平台启用以来工作数据,组织全校党支部对2020-2021年“党建云”数据开展细致深入的自查,38个二级单位党委进行审核认定,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月检查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党建云”平台管理。同时,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建强教师党支部。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截至2021年12月,120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完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轮训机制,围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对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24学时的专题网络培训,着力提升抓党建工作能力,推动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发挥教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14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50名优秀共产党员、4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宣传。

  (六)抓实“标杆”标准、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相关问题一体整改

  学校党委以“标杆”标准扛起主体责任,围绕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进行再次梳理,对其中未落实到位的任务,结合中央集中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未落实到位任务、审计发现问题,与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集成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力求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一是集成整改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对上轮巡视整改未落实到位任务、主题教育未落实到位任务、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逐条研判,与本轮巡视整改工作台账进行对应,明确责任、统筹推动,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底。截至2021年11月底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二是举一反三整改同等学力申硕课程进修班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同等学力申硕各项整改举措和教育部有关文件、校发文件规定,积极稳妥推进问题整改,耐心细致做好解释沟通,有效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三是依规依纪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在天津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分类处置,截至目前办结率97.8%。学校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推动,按照“一人一专班”“一事一专班”原则,做好巡视移交的诉求类信访件办理工作,现已全部办结。

  三、持续巩固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南开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经过集中整改,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新时代新百年新征程上推动南开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学校党委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是初步的,距离党中央的要求和师生群众的期盼,距离既定的任务目标,还有相当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学校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集中整改期已开展的工作基础上,对照中纪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审核意见,着眼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学校党委持续深入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做到不断强化融入,不断强化结合,不断强化督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不懈做好后续整改工作,较真碰硬攻坚,持之以恒用力,久久为功抓实,不断巩固、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1.持续用心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政治根基

  一是从政治上继续提高站位。通过深化加强学思践悟,更加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用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尽责负责、创新作为,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二是从政治上继续加强引领。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举措》,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干部政治能力培训班等,引导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压实“谱写六个新篇章”任务举措,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南开落地生根。

  三是从政治上继续强化落实。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赓续爱国奋斗优良传统,弘扬“公能日新”校训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举全校之力建好建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推进思政课课程群和课程思政品牌群建设,以“三位一体”、师生“四同”等育人模式为抓手持续完善南开“大思政”工作体系,持续引导广大师生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持续用心用力锚定“标杆”标准,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重点任务,确保见底清零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切实担起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强化“六个过硬”领导职责,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形成治理合力。加强对院系党组织的领导指导,着眼增强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常态化开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专题培训,持续推动规范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强化政治把关,保障党的领导横到边、纵到底、落实到“神经末梢”。

  二是持之以恒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应对处置,强化各类阵地管理,拧紧工作责任链条,提升打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的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中国故事、大学故事、南开故事,更加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个清单”落地落细,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敢于动真碰硬,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切实回应师生关切、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动机关后勤等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四是持之以恒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谋全局、抓落实、破难题的本领,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水平,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和培养储备,结合岗位特点精准选人用人,以更严格标准管理监督干部,以更实措施激励担当作为。深化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树牢强基固本、抓实支部的鲜明导向,着眼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巩固深化“对标争先”培育创建成果。

  3.持续用心用力推动标本兼治,进一步综合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深化集成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进一步聚焦“人、事、因、制”,坚持刀刃向内、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中管高校的共性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集成整改、一体深化,做到不留死角、彻底见底。坚持定期研究调度巡视整改进展,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定期梳理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工作力度、整改质量始终如一。

  二是在构建长效机制上见真章、求实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着眼深化整改大力推动建章立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要修订完善,对落实执行不到位的制度要强化督促,进一步把整改成果落到常态长效上。着眼长远长效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加强举一反三,对整改落实推动不力、进度不快、成效不显的及时警示提醒,对整改消极、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在以巡视整改促发展上见真章、求实效。把巡视整改任务纳入相关领域改革发展安排,进一步做好与中心工作的贯通融合,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提振全校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走重内涵显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和前瞻思维,进一步做好事业发展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紧密对接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狠抓基础研究探索与核心技术攻关,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四个服务”的奋进作为彰显“标杆”大学的时代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南开大学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决心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巡视整改带动促进作用,努力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谱写南开崭新篇章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85358679;邮政信箱:天津市津南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邮编300350;电子邮箱:dwxcb@nankai.edu.cn。

  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6日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