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04期】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报 发稿时间:2020-10-20 11:03

凝聚校友力量 共谱南开辉煌

  本报讯(记者 乔仁铭 吴军辉 蓝芳 通讯员 丛敏 摄影 乔仁铭)10月8日,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在津举行。南开校友总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地方校友组织代表、学科和行业分会代表、年级理事代表、西南联大校友和南开先贤亲属代表等近200人参会,部分海内外校友代表通过线上参会。大会由南开校友总会主办,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承办。

    天津市政协原主席、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邢元敏,天津市人大原副主任、张伯苓先生亲属代表张元龙,我校原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王树成,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我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曹雪涛,我校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党委副书记杨克欣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许京军分阶段主持。

    曹雪涛在欢迎辞中指出,南开校友总会已走过91年的光辉历程,努力交出了令校友、母校、社会满意的答卷。特别是近年来,第六届理事会务实创新、奋勇拼搏,校友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开创了“全球南开人,共筑新南开”的生动局面。在总会的团结带领下,南开系列学校同心同德、携手发展,谱写出团结共进、互助共荣的“南开现象”新篇章。

    朱光磊作为第六届理事会代表,以“竭诚服务,凝心聚力,推动南开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从“弘扬南开优良传统,推动系列学校互助合作”“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打造品牌项目,践行服务宗旨”“表彰先进,凝聚骨干队伍”“优化平台建设,提高工作成效”“强化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参与校际交流,扩大南开影响”“广开服务渠道,协助反哺母校”等八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同心互助、光大南开品牌,牵线搭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机制、拓展工作领域。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以及会费标准,表决通过《南开校友总会章程》修订意见、南开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及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名单,授予南开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荣誉顾问、高级顾问。经推举,杨庆山当选南开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杨庆山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高举南开旗帜,弘扬优良传统,抢抓时代机遇,发挥好校友总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校友组织融合发展,助力南开学校携手共进,推动南开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谱写新的篇章!

    为加强监督管理,优化组织架构,促进校友会工作规范化,本届理事会新增监事会。大会期间举行了南开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除推选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外,还表决通过南开校友总会分支机构的设立,并对相关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审议。

    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理事长、总校长、南开校友总会高级顾问康岫岩,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张文中,南开北京校友会会长刘亦方,南开莫斯科校友辛笑宇作为校友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继续传承、发扬南开精神,为母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杨庆山、曹雪涛分别会见了与会嘉宾及校友代表。

    大会同期举行了南开系列学校第九次校长圆桌会议和“集思绘新篇筑梦新百年”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主题论坛等活动。来自天津、重庆、四川的13位“南开系”校长齐聚津城,深入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南开教育发展实践和“十四五”期间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近两百名校友代表及天津各高校代表围绕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共同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与会校友代表还一同前往天津地标天塔,参加了“新南开新百年新高度”大会代表交流会,共同见证南开大学文创品牌走出校园的第一个创意试点——“天塔遇见南开”项目开幕仪式。该项目由南开大学品牌文化店与天津天塔湖旅游文化公司联手打造,项目区域分为南开大学主题教室体验区、南开学校历史文化展览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区、天津传统民俗文化欣赏区以及“爱南开的天塔铺子”文创空间等5个部分,通过大量历史照片、图文介绍和1:1实景还原,生动展现了南开学校创办人严修、张伯苓,以及周恩来等著名校友的故事场景。

    南开校友总会自1929年成立,当时被誉为“民国第一校友会”,如今依旧是成员众多、校友广泛、成绩突出的优秀社团,已走过91年发展历程。近七年来,南开校友总会在第六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扎实稳进,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进入新时代,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对于社团组织的规范要求和南开校友工作的实际情况,总会积极修订章程,设立监事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