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89期】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1-04 15:04

  十七院士聚南开  回顾与展望如何做“好的数学”

  本报讯(记者 赖鸿杰 摄影 任永华)2015年12月27日,省身楼报告厅群贤毕至、高朋满座。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这里举行。1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与来自全国多所知名数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建设数学强国事业,研讨如何做“好的数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政协原主席、我校兼职教授邢元敏,校长龚克、原校长侯自新,中科院院士陈木法、陈永川、葛墨林、姜伯驹、李安民、龙以明、马志明、彭实戈、田刚、王梓坤、文兰、席南华、严加安、袁亚湘、张恭庆、张平文、张伟平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扶磊主持。

  邢元敏介绍了自己与陈省身先生和数学研究所之间的往事。他提到,陈省身先生说过,一个好的数学研究机构应该满足3件事:有丰富的资料、图书,一个能够存储、阅读的空间;一个非常完善的研究工作空间;一个非常好的国内外数学学术交流平台。在这里,大家能够愉快地、潜心地作研究,举行学术年,邀请国内外最著名的数学家讲演,让年轻人欣赏到“好的数学”。要让更多有天分的人进到这个领域,为这个世界,为明天做开创性的工作。

  邢元敏说,陈省身先生对于数学所的建设,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伟大的数学家如何做事。陈省身先生告诉大家,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情,自己的事业就有希望,大家都这样做,这个国家就有希望。

  邢元敏强调,纪念一件事情,最值得纪念的就是回味其精神,对其思想再思想,用这种思想和精神勉励我们继续努力,为国家、民族、全人类做应该做的事情。

  龚克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嘉宾、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亲历者和贡献者表示感谢。他说,南开数学所的成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环境下,特别是对于中国数学的发展,是一个突破性的范例。数学所30年的变化令人感慨万千,这离不开陈省身先生坚定的意愿,离不开吴大任、胡国定等老一辈学者和当时学校的精心筹划,离不开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数学界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陈省身先生的同事、学生们的努力。

  龚克强调,数学所三十而立,首先要立在扎扎实实的学术成果上,也要立在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时时处处能体现出来的“陈省身精神”上面。这种精神,体现在陈省身先生学而不厌,活到老、把数学做到老的精神,体现在陈省身先生将得失置于度外、淡泊宁静的境界,体现在陈省身先生诲人不倦,对年轻人倾心、无私的帮助,更体现在陈省身先生努力把中国变成世界数学大国的爱国之情。

  龚克说,陈省身先生对后学寄予很大希望,愿大家继续努力,为数学发展,为国家、世界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王梓坤、姜伯驹、张恭庆、马志明、田刚、文兰、席南华、袁亚湘先后在会上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胡和生发来贺信,共同感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对数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在中国数学家心中的特殊地位和情愫,赞叹数学所先进的治所理念、创新的运作模式、独特的精神魅力,回顾陈省身先生和数学所立足本土培养数学人才、为中国数学复兴作出的贡献,为中国数学走向世界、在国际上取得数学大国地位所付出的努力。希望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发扬光荣传统,谱写新的篇章,继续培养杰出人才,努力为中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宣读了陈省身基金会主席、陈省身先生之女陈璞的贺信:“对我父亲来说这个研究所让他的梦想成真……遇见那些认识我父亲并且听到他们都说‘是陈先生邀请我到南开的’的数学家们,对于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我认为每个人都遵循着他老人家的办所宗旨。最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见证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成长,它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主要研究中心之一。这个成功主要应归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许多人多年的奉献和全力以赴的工作。”

  陈璞在贺信中说:“在我父亲最后的岁月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也是他的家,他落叶归根回到自己的祖国,每天都被数学和数学家们围绕着。很少人如此幸运。”

  侯自新、葛墨林、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所长周性伟、张伟平、龙以明在会上回忆了与陈省身先生朝夕相处的日子,讲述了陈省身先生崇高的国际地位和伟大的人格魅力为中国数学发展带来的重要影响,分享了在数学所以及理论物理研究室建设过程中陈省身先生言传身教、潜心学术、踏实工作、对青年人提携和帮助的事例,向多年来给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支持的国内数学界有识之士表示感谢,表示将与全国的数学研究机构共同努力,开展学术活动,推动科学研究,培养年轻一代,早日实现数学强国的目标。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南开数学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由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提议创办并亲自担任第一任所长。1986年,南开数学研究所设立理论物理研究室,聘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担任该室首任主任。2005年8月,国家投资建立的世界一流数学建筑“省身楼”在我校落成。同年12月,南开数学研究所正式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该研究所是陈省身先生继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之后,亲自创办的第三个数学研究机构。30年来,研究所秉承“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所方针,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数学研究机构,成为中国数学自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自建立以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通过承办大型的学术活动年,造就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中青年数学家。目前拥有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精干的研究团队,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