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276期】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正式启用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5-09-25 18:43

  同心共创千秋业  戮力建设新南开

  14个专业学院、万余师生陆续入驻

  本报讯(记者 赖鸿杰 陆阳 摄影 吴军辉)新园新貌谱写新华章,百尺竿头期待新进步!9月5日,坐落于海河教育园区的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正式启用。师生校友代表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个属于南开的特殊历史时刻。

  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老校长嫡孙张元龙,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于立军,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天津市津南区区长赵仲华,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理事长詹先华,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原校党委书记洪国起,原校长侯自新,教师代表、历史学院教授王先明出席相关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和搬迁工作指挥部负责人、学校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搬迁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津南校区各承建单位和营运管理单位负责人及代表等500余人一同参加。

  上午11时许,学校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前举行搬迁出发仪式。龚克与师生代表:药学院党委书记刘艳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巍、药学院2012级本科生刘文鑫共同为搬迁车辆披上红花。绵绵细雨中,随着龚克“出发!”的指令,满载着搬迁师生的大客车和装载行李物品的货柜车驶出八里台校区西门。

  12时许,雨住风停,天高云阔,搬迁车辆从津南校区西北门驶入。津南校区启用仪式在新校区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

  张元龙向南开大学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参与新校区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敬意。他说,津南校区正式启用,是南开大学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作为一名南开人的后代,能够见证这个历史时刻,感到非常荣幸。

  张元龙说,南开大学建校已近百年。百年来一代代南开师生秉承南开精神,服务社会、作育人才,在国家危难之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彰显了南开的爱国主义情怀。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领导和师生们发扬光大南开精神,突出南开忠诚务实的品质,使学校各项工作达到历史的新高度。

  “南开之事业无止境,南开之发展无穷期,所望我同人同学,今后更当精诚团结……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张元龙引用张伯苓老校长的话,鼓励南开师生。他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新校区今天启用,圆了南开人的梦想。相信南开大学一定能以此为契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在新的平台上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薛进文在致辞中说,今天是南开人欢欣鼓舞的日子,南开的发展历程又开启了新的篇章。此时此刻,我们不禁为南开大学近百年来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置身美丽的新校园,薛进文和全体师生一道,怀念南开的创办者和历代先贤,感谢党和政府及天津人民的关心厚爱,赞叹新校区建设者们一丝不苟的劳动和杰出的创造才能,誓不忘为拓展办学空间积极谋划、多方挖潜的老领导、老学人们,为津南校区规划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的师生们和校友们。他指出,新老校区都已具备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文理交融的学科生态与文化氛围。这不仅解决了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增强实力、提升水平创造了契机,为南开大学在下一个百年再创辉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发展动力。

  薛进文希望大家紧紧抓住津南校区启用的机遇,同心同德,秉公尽能,脚踏实地,精心育人,繁荣学术,提高质量,强化管理,努力推动南开大学事业不断发展,为中国的教育、天津的繁荣、民族的复兴、人类的文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龚克回顾了张伯苓老校长当年在重庆建设“津南村”并发展教育的佳话。他希望南开人延续历史,把南开的精神、传统带到津南校区。希望首批入驻的师生,能够同津南校区建设者们一道,共同建设好、发展好新校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用创新的机制、先进的技术手段,使新老校区相得益彰,得到更好的发展。

  教师代表王先明,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13级博士生郭威、法学院2014级硕士生刘悦分别发言,回顾南开发展历史、津南校区规划建设历程,表达对津南校区启用的欣喜和鼓舞,以及共同建设新南开的信心和期待。

  启用仪式上,龚克与郭威,王先明与哲学院教授阎孟伟,詹先华与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理事长赵宝刚共同为搬迁车辆揭开红绸。为确保津南校区顺利搬迁启用,全校组建了近百人的志愿服务队,在搬迁期间提供各项志愿服务。龚克为服务队授旗。

  张元龙、薛进文和图书馆馆长张毅、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博士生汤明磊共同为图书馆揭牌。

  自2009年酝酿启动和2013年首个建设项目奠基开工以来,经过81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顺利完成了一期72万平方米的规划建设任务。从卫津路94号到同砚路38号,随着各搬迁学院同学的正式入驻,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现代气息、荟萃人文精神的新南开园正式启用。

  津南校区启用后,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部分应用学科将在新校园迎来新的发展,14个专业学院的13000余名学生、2000多名教职工将在这里开始崭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新一代南开人在津南校区接续奋斗、日新月异的崭新篇章全面拉开了序幕。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传唱九十余载的南开校歌在津南校区上空首次响起。全体南开人紧密团结,将以津南校区启用为契机,全面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南开百年校庆,再创南开百年辉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