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南开大学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弘扬大师精神 矢志兴学强国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21年11月12日A2版发稿时间:2021-11-15 19:57

  本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郝静秋

  在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诞辰110周年之际,许多南开大学师生来到陈省身先生墓碑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数学的国际大师。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他曾先后主持创办了原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南开大学举行“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众多来自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组合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师生齐聚,深情共忆陈省身的爱国情怀、治学态度和关注数学教育的点滴往事,缅怀他为数学发展做出的划时代成就。

  “陈先生从1972年首次回国访问,到定居天津、2004年逝世,在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上。” 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回忆,“他以南开数学研究所为基地,连续11年举办了12次学术年活动,涵盖数学的多个领域;他首创全国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并延续至今,拓展到各个学科,为中国研究生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在南开创办了数学试点班,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推动南开数学学科发展……陈省身先生为南开数学、中国数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陈省身先生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更是南开人心目中实至名归的‘大先生’。”“他为了让中国数学在国际上拥有平等、独立的地位,采取了诸多措施,付出了一生的心血。”“陈先生是我们南开数学人永远的精神导师,我们将满怀希望、不忘初心,共同努力把南开数学建好,不辜负陈先生对我们的期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孟道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师、研究员、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回顾陈先生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

  在数学界有个著名的“陈省身猜想”。1988年的8月,南开数学研究所召开了由陈省身提议的“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陈省身在会上提出“中国将成为21世纪的数学大国”。到了21世纪,中国已经成为数学大国了,他又有了新的猜想:希望中国能够再进一步,成为数学强国。

  “现在让中国从数学大国走向数学强国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上。我们纪念陈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把先生的未竟事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教授说。

  今年是南开数学学科创立101周年,经过各位南开前辈的接续努力,南开数学已成为实力雄厚、国内领先且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数学重镇。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教授表示:“让中国成为数学大国、数学强国是陈省身先生的毕生追求,更是每一位南开数学人的兴学强国之梦。”“纪念活动的举办是一时的,但是对陈省身先生精神与品格的学习是永恒的。南开数学人需要不断地追随大师步伐、弘扬大师精神,有责任也有义务助力南开数学的学科发展,与全国数学学科的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共同促进中国数学取得更大发展,使祖国早日迈入世界数学强国之列。”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说。

      https://mp.weixin.qq.com/s/HGC6jU0HdZ1DBq2KHWubkA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