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忆陈省身先生几件事
来源: 《天津日报》2021年11月12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11-13 07:39
 

  题图:1991年10月12日,本文作者(左一)与陈省身夫妇合影。

  1984年,陈省身先生获得沃尔夫数学奖。数学研究中有两项奖堪称诺贝尔奖,一是奖励年轻数学家的菲尔兹奖;另一则是奖励终生成就的沃尔夫奖,此奖由以色列总统颁发。

  陈先生获奖后,来南开大学访问,在主楼安排了一次报告。我去听陈先生的报告。刚到主楼外,就看见陈先生、严志达先生(陈先生在西南联大时的学生)和生物系教授周与良(诗人穆旦之妻),三人在一起聊天。严先生看见我叫道:“老孟,来。”我过去后,严先生对陈先生说“他和我是一丘之貉”。

  那天,陈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年世界数学家大会的情况,及数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他的一些看法。其实,他已在思索如何引导中国走向世界数学大国。

  美国数学会每年暑假都要举办暑期研究所的活动,可以很好地交流数学研究工作。陈先生等前辈将这经验用于国内,这是共享国内外优秀教师等资源的非常好的方式、方法。1984年暑假,全国第一届数学研究生暑期教学中心在北京大学举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项武义教授主讲六门课程之一的李群,侯自新和我担任辅导讲员。后来“暑期中心”更名为“暑期学校”。

  1985年,陈先生建立了南开数学研究所,该所建立后每年都有一个学术年的活动,学术年设有一位秘书。陈先生与香港王宽诚基金会联系资助担任秘书者访学美国一年。因为当了一年的秘书,所以我在1990年到1991年期间,到美国访学了罗格斯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美国数学会暑期研究所(举办地也在宾州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陈先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学所、数学系各有一个办公室,他让我用他在数学系的办公室。

  1991年10月12日,祝贺陈省身先生八十诞辰的晚会在Pleasant Hill(普莱森特希尔)举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华人学者都参加了。规模宏大、气氛热烈。餐后我与陈先生及师母合影留念。

  陈省身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而且也是伟大的教育家。他深知一个学科要能持续、长足发展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因此在创办数学研究所的同时,他也建议在南开大学办一个本科的数学试点班。这个试点班于1986年正式建立。办数学试点班的目的是要“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观念现代化、能力强的高精数学人才”。陈省身先生亲自为试点班第一届学生讲了微分几何课。陈先生还聘请在南开大学长时间工作的几何、拓扑学家杨忠道教授(美国宾州大学教授)和代数学家王叔平教授(普渡大学教授)为南开数学所顾问,专门从事数学试点班的教学改革。1991年从美国回来后,我就参与了试点班的教学改革。后来我们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南开大学数学教学丛书》,包括我的《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上、下)等七本书。

  2000年,天津科技馆聘请陈先生为该馆名誉馆长。陈先生说不能只要荣誉,还要干活。当时,该馆只有几件数学展品,陈先生筹划在该馆建设一个独立的数学展厅。2001年暑假后,陈先生问我对办数学展览馆有无兴趣。我当然就答应了参加这项工作。根据陈先生的要求,我推荐了原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有祺教授和原南开大学数学院副院长王公恕教授。王公恕教授是研究统计学的,对应用数学很熟悉。陈先生就让我们三人协助天津科技馆开展这项工作。

  2004年11月17日下午4点半后,我下了微分几何课,在数学楼二楼电梯前遇见陈先生。“陈先生,您好!”“道骥,我正有事要找你。”于是我推着先生的轮椅到了办公室。陈先生告诉我,教育部要办一个“陈省身数学班”,要一个“学术顾问”,一个“行政顾问”,他问我愿不意做学术顾问。我说:“陈先生,这是我的荣幸,我要努力地去做。”这次短短的见面与谈话竟是我与陈先生最后的见面与谈话。陈先生于2004年12月3日与世长辞。当天晚上我接到白承铭的电话,立即去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这时,侯自新也到了,南开数学所办公室主任吕宏海在病房中守候着。我们含着悲痛给陈先生鞠躬敬礼后,与医护人员一起送别陈先生。

  随着陈先生去世,“陈省身数学班”也就不了了之。

  从第一次认识陈先生到与陈先生最后一次谈话,我深深感到为了将中国建成一个数学大国,陈先生从培养高端数学人才、研究生、大学生,到普及数学理念都有计划地实施。所以陈先生不仅是一代几何宗师,而且是杰出数学教育的教育家,更是一位拥有赤子之心的伟人。

  (作者孟道骥  系南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11/12/content_162_5281974.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