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新闻网:“银发”上网族日益壮大,数字适老改造去向何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发稿时间:2021-10-14 17:09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杨诗涵 夏宾)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全新的资源生产和配置方式有望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当掌握技术意味着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积极推进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意义深远,社会各方应合力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保驾护航。

  以“助老跨越数字鸿沟,共建数字包容社会”为主题的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的嘉宾、教授和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包容、平等、赋能”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关键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指出,中国构建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与联合国“不分年龄人人共享数字平等”的倡导不谋而合。他认为,目前老年人在面对数字技术时缺乏自主性,在设备获取、网络连接等方面还有障碍。此外,相关部门应完善保护信息、隐私安全的法律法规,消除这一群体使用互联网的顾虑。

  在他看来,数字技术是提升社会参与的一种重要形式,要把“数字鸿沟”主动转为“数字跳板”,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我们要帮助老年人掌握数字技术,开展数字时代‘新扫盲’。”

  杜鹏表示,“银发经济”将为旅行预订行业带来契机。目前,在旅行预定用户中,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已经达到1632万。适老化服务将在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为旅行预订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医疗养老健康服务成为在线医疗领域新热点,互联网平台将大有可为。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强调,掌握数字技术已成为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新形式。他表示,数字技术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点之一,人们步入老年阶段后,还可以通过一系列活动为社会作出生产性贡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则认为,“数字鸿沟”在所难免。他指出,数字社会需要包容体谅高龄人士,未来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应该兼容并蓄、样态共存。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业界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会议现场,与会的企业代表展示了最新的适老成果。

  微信支付产品总监吴亮介绍,微信现已推出包括“关怀模式”“长辈无忧专线”等在内的多项服务,客服人员均经过长期培训且掌握多地方言。“截至目前,微信支付‘长辈无忧专线’已为长辈用户提供了超过75万次的服务,专线客服人员平均每人每天要花大约500分钟,来解答长辈用户在微信支付中遇到的各类咨询。”吴亮表示。

  京东APP长辈版负责人李卓表示,除了在“字体、字号、颜色、行间距、对比度、图标”等界面用户体验方面的升级,公司还从售前、售中、售后全链路地增强适老化功能。针对长辈用户尤其是独居老人,京东建立“手把手”培训机制,确保打破‘数字鸿沟’。

  快手企业社会责任总监李秉钧则表示,平台计划上线长辈关怀模式、制作适合老年人学习技能的短视频,还将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出线下反诈活动,让老年人能够更安全、更便捷、更放心地使用互联网产品。

  无疑,让老年人安心无虞地登上数字化这趟列车,感受互联网时代的智能高效,才能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

      http://www.chinanews.com/cj/2021/10-11/9583406.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