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截教诸仙的厄运 ——《封神演义》漫谈
来源: 《今晚报》2021年6月15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1-06-17 17:09

  李新宇

  《封神演义》的重要贡献之一,是通过人们在历史出现大变局之际的选择及其命运的描写,揭示历史的某些规律,为人们提供了启示。天命有常,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是谁都无能为力的。如果倒行逆施,即使是神仙也救不了自己。在小说作者笔下,无论是人还是神,也无论是仙还是妖,置身历史大变局,全都在劫难逃。

  从盛世到乱世,从岁月静好到血流成河,是乾坤翻转的一个过程。那些置身风口浪尖的人们,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族群,无论是为一家一姓,还是为四方百姓,都要投身其中,做出选择。面对善与恶、正与邪的大搏斗,人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天眼昭昭,天网恢恢,谁也别想瞒天过海。从凡界到仙界,从王侯到渔樵,从红尘到世外,概莫能外。小说写出了大变局所特有的情景,并且告诉人们,即使是神仙,因为选择不慎,也会毁掉千年修行。

  从小说的描写可见,截教诸仙很倒霉,似乎大多厄运难逃。那么,他们何以难逃厄运?从根本上说,首先是因为他们逆天而动,助纣为虐。在作者笔下,顺天意成为人们在大变局中进行选择的关键点,而天意与人心是一致的。截教诸仙却往往只是听从某种冲动,或者是一时感情召唤,而无视天意和民心。

  从魔家四兄弟到赵公明,再到云霄、琼霄、碧霄三位仙姑,都可谓有学、有术、有法宝,但最后却无一不是自取灭亡。尤其是三位仙姑,本是一心静修,不问人间是非。但因为赵公明之死,一切都顾不上了,所以全被牵扯进来,最后死于非命。他们的问题,就在于仅凭一时冲动或私人感情,而缺少对历史走向和天下大势的观察和思考,也缺少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判断和把握,所以就成了旧时代的陪葬,搭上了千年修行。在这部小说中,所谓历史的大变局,就是殷商当灭而西周当兴,而截教诸仙却全然不顾,并且试图以自己的力量阻挡伐纣大军。这就使他们与纣王站在了一起。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眼看那座大厦就要倾倒,他们非要进去,并且试图充当顶梁柱,葬身于废墟之中,能怪谁呢?

  除此之外,截教诸仙的厄运还源自另一问题:家畜、野兽和鸟虫是否可以修成正果?作为小说中的三大教主之一,通天教主似乎真是“有教无类”,什么牛鬼蛇神都可以成为他的弟子。所以,截教中有家畜、野兽和各种动物。比如,龟灵圣母是一只金龟,乌云仙是一条鳌鱼,虬首仙是一头狮子,灵牙仙是一头象,金光仙是一只犼……这些动物修行多年,得天地之秀气和日月之精华,学人类的语言和文化,于是有了灵性,可以呼风唤雨、兴妖作怪。然而,飞禽走兽以及鱼鳖虾蟹与人毕竟有差距,他们虽然修行多年,却守不住心性,遇到乾坤翻转之变局,就试图兴风作浪。但是,天道有常,是不允许牛鬼蛇神横行于世的,所以最后多被打回原形,回到应有的位置:虬首仙被打回青毛狮子而成为文殊广发天尊的坐骑,灵牙仙被打回白象而被普贤道人所收,金光仙被慈航道人打回金毛犼……

  小说对殷商阵营末日袁洪为帅时的描写是生动的。袁洪本是白猿得道,能让元神从头顶上现出,于人不备之时袭击敌人。杨任就是这样被打死的。常昊是一条大白蛇,双方决战时会忽然现出真身,同时刮起怪风,飞沙扬尘,雾霾重重,冷气森森。吴龙是一条大蜈蚣,战法也是在激战时现真身用毒器。当然,最终总是邪不压正,在杨戬面前以惨败告终:常昊现出白蛇真身,杨戬化作大蜈蚣,将其斩为两段;吴龙现出蜈蚣真身,杨戬又化为五色雄鸡,蜈蚣就难以抵挡了。

  在作者的观念中,家畜、野兽和各种动物是都能修炼有成的,比如梅山七怪,他们是白猿、猪、羊、牛、狗、蛇和蜈蚣,却能修成人形,而且颇有法术,足以为将帅。但这些动物却不能修成正果,所以在武王伐纣时就以为机会到了,要出山求取功名,最后的结果,却是自投罗网,全部被消灭。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6/15/content_15364_4597230.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