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两岸专家呼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深化交流
来源: 中新社2020年11月8日发稿时间:2020-12-04 18:45

  中新社襄阳11月8日电(记者 陈小愿)第三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8日在湖北襄阳举行,多位两岸专家表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深化两岸交流。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通过视频发言表示,五年前两岸领导人会面能顺利成局,是“九二共识”起的关键性作用。两岸要和平,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需要全面深化两岸交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等专家建议,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促进经济融合发展。

  庞建国表示,两岸一衣带水,同文同种,从经济发展规律分析,台湾产业发展和经贸出路必然和大陆高度相关。期盼台湾方面认清形势,勿往“亲美远中”和“联美抗中”的歧路沉沦。同时也期盼大陆方面掌握大势,善用经济融合力道,夯实和平统一格局。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认为,尽管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大陆仍然会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他指出,当前要特别警惕“渐进式台独”,希望两岸智库多交流,发挥应有作用。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杨幽燕认为,民进党当局在岛内煽动“仇中”“反中”“倚美抗中”,两岸关系经历了至暗时刻。但两岸实力差距正越拉越大,大陆会坚持对台大政方针,如果民进党当局想释出善意,可以从抗疫合作开始,从两岸民众健康福祉出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等多位专家认为,美国是影响两岸关系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国大选结果不会改变美方对华强硬的主基调,台湾不应沦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

  袁征还表示,大陆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虽然当前台海形势严峻,但随着大陆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处理两岸关系将更加自信。

  刘性仁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互信的基础,但在台湾被民进党当局污名化。希望随着两岸关系发展和交流的深入,能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大陆对民进党并没有提出比其他党派更高的要求。大陆展现了战略意志、信心和耐心,民进党当局应该改弦更张。

  当天研讨会以“同谋两岸和平之道,共创民族复兴未来”为主题,百余位两岸专家出席会议,或以网络方式参与讨论。

      http://www.chinanews.com/tw/2020/11-08/9333589.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