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踏雪偶得
来源: 《天津日报》2020年3月13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0-03-26 17:50

  尹沧海

  2020年2月14日,已过了立春的节气,天却又下起了今年的第二场大雪,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似乎大雪一下,疫情便会消除了一般。穿上外套,在雪野里走,街上几乎没有人,公园里静静的,因为疫情,园门已经封了。我便在园外静静地看树丛中的灰喜鹊在雪地上树丛间觅食、嬉戏、栖息或时有飞起……

  那日,我在画室里画得兴起,得画八帧。今年的节气异于往年,花儿也开得迟,日前偶然见花卉一株,花虽然开得败了,却依然立在枝头,我于是凭印象画得一帧,又约略点叶数枚,却也别有一番情趣。

  数日前,中央调两万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其中就有“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之精英以及北医、解放军总医院、朝阳医院、华山医院、南方医院、瑞金医院等,国家押上了医疗界所有的王牌,这意味着决战已经开始……老友发微信来,是一些他一段时间以来拍摄的鸟类,其中鹤较多,鹤喻祥瑞,于是又想起鹤与芝瑞之说,晚间画鹤四帧,连缀成一图,名曰《白鹤衔芝》,以示大医精诚,战胜疫魔之谓也。

  今天是庚子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长时间的室中独对,不由得又想起那天雪地里的自在,于是便电话好友老任,相约到一湖边画速写,这是一个幽僻的去处,平日里常有人在湖边漫步,但今天却少有人走动,我便在这儿,在老任陪同下静静地写生……

  2020年2月24日

  白鹤衔芝(中国画)  尹沧海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3/13/content_162_2422613.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