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工人报:南大图书馆举办百年馆庆系列展览
来源: 2019年10月8日 天津工人报 第4版发稿时间:2019-10-08 13:51

  □记者 秦帆 通讯员 乔仁铭

  本报讯 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也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建馆100周年。日前,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展览全面开放,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此次百年馆庆系列展览再现了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来坎坷而辉煌的发展历程,展示南开大学图书馆为南开学人勇攀学术高峰,为南开学子汲取知识、积蓄力量而接续奋斗的绚丽画卷。

  据了解,南开大学图书馆藏有诸多特藏品,清至民国的名人手札是其中一特色,约有8800多通。“名人手札区”撷取了其中的15通,这些手札的作者既有曾国潘、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袁世凯等政界名人,也有蒋炳璋、傅增湘、潘祖荫、叶德辉等文人学者,内容大多围绕个人交往,直接或间接反映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与社会环境,兼具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同时,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资源丰富,目前已编目线装书总计有2万余种,约26万册。其中善本古籍约2000种,22000余册,内有宋元刻本、明刻本、清初精刻本、明清抄本、手稿本等。先后有5批40种善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这些珍籍刻印精良、版本稀见是馆藏古籍善本的代表。

  据悉,南开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19年,是中国最早的民办大学图书馆。1927年卢木斋先生捐资南开大学,兴建“木斋图书馆”,1937年毁于日军炮火。抗战期间,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联大图书馆。1946年,南开复校,重建图书馆。

  图书馆馆藏文献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应用技术等学科领域,藏书总量达320.8万册,现有四座馆舍:文中馆建成于1958年,逸夫馆建成于1990年,津南校区中心馆建成于2015年,此外还有经济学分馆,总建筑面积达71610平方米。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