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南开大学陈骁:圆梦《一站到底》 理工男也要有人文素养
来源: 每日新报2019年1月9日11版发稿时间:2019-01-09 20:38

  能参加江苏卫视知识竞答类节目《一站到底》,是南开大学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骁一个持续六年的梦想。2018年,陈骁终于登上《一站到底》的舞台,实现了与父亲的“六年之约”——自2012年节目首播开始,父子二人就保持着每周准时收看节目的习惯,他们还坚持把每期节目问答记录在本子上,如今已有40本。

  古今中外,天文地理,《一站到底》节目里陈骁回答的问题涉及多个领域。他不仅能给出答案,还会补充背景知识。“大家对理工男、程序员都有一点刻板印象,”作为一位工科生,陈骁说自己的知识面和兴趣点并不完全局限于本专业。作为书法爱好者,他经常在社交网站晒自己的书法作品:手写染卡书签、临摹古帖作品、偶然发现的好诗词甚至日常心情……他都喜欢让笔墨代替自己诉说。阳光开朗、字如其人……在同学眼里,陈骁是个标准的学霸。当他参赛的节目播出时,整个宿舍都围在屏幕前观看,他们相信陈骁能“一站到底”,还可以顺便拍拍他的“表情包”。

  对于学习,陈骁也有自己的清楚认识。比如这学期,他就选了《现当代诗歌创作与欣赏》《国学经典导读》《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这几门公共选修课。其中有一门的授课老师请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创作一首诗,陈骁就把自己想说的话巧妙地写进了诗里。“我从未打听过哪门课的老师给分高,只关心这堂课能收获什么。理工男也要有人文素养,这样才能全面发展。”陈骁说。

  新报记者 刘德胜 通讯员 蒋佳倩 郭懿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